返回顶部

点燃山区孩子的梦想

http://www.scol.com.cn  (2017-07-31 11:07: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参观攀钢厂区。

 第一次画画。

  □记者 王南桢 文/图

  “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市中心,亲眼看到攀枝花这么美。以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靠知识改变我的命运。”7月28日,市教育体育局举办的为期三天的“暑期欢乐颂”活动结束时,15岁的马小云如是说。

  马小云家住盐边县鳡鱼乡小槽村,在渔门镇中学读初中。因家庭贫困,她曾几次面临辍学。马小云说,这次来参加活动,亲身体验到外面的世界,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未来的决心。

  小槽村是市教育体育局的精准扶贫帮扶村。在前期帮扶的基础上,市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发现,小槽村这个贫困村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贫困,还有精神上的贫困、观念上的落后。为此,他们认为,要走可持续、稳定的扶贫之路,必须以“扶贫先扶智 治贫先治愚”的思路,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培养好贫困地区的孩子。于是,市教育体育局决定利用暑假组织村里的学生到市中心开展“游览攀枝花,了解攀枝花”夏令营活动。

  7月26日,“暑期欢乐颂”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小槽村的29名学生及5名村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采取军事化管理模式,在3天的时间里,同学们参观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到“花舞人间”鸟瞰市区景观;参观了攀钢炼铁厂、炼钢厂、轨梁厂和控制中心;游览了攀枝花公园,到攀枝花英雄纪念碑前缅怀先辈;前往攀枝花影城看电影,许多同学都是第一次走进电影院,既好奇又兴奋。

  此外,同学们在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拓展训练基地参加了一系列严格的军事训练和拓展训练:按时起床晨练,晚上参加拓展活动,在“收获田”中写上自己当天所经历的、学到的、喜欢的、所想到的人和事。13岁的丰小珍开心地说:“这次来参加活动,学到很多知识。”

  “这次‘暑假欢乐颂’之行很有意义。这些孩子好多都是第一次进城。参加活动后,学生们的变化很大。”小槽村驻村第一书记高加林说,军事化拓展训练活动促使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学会主动关心他人,有了团队协作精神;参观、游览活动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暑期欢乐颂”活动是该局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今后,他们还将不断加大对贫困边远山区教育扶贫力度,为小槽村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不懈努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