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色盐边 崛起前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16:03:12)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蜚声国内外的格萨拉湿地,映衬着盐边县绿色发展之路。

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投身环境治理。

拆除涉污企业生产设备。

  □马茂林 记者 梁波 文/图

  每一个地方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是一个立足自然禀赋、艰苦创业的历史过程,都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盐边的发展历史也不例外。

  作为一个经济综合实力弱、产业层次低、发展动力不足的山区县,如何快速发展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要课题。盐边人早已有了明确的目标,一条着力构建未来盐边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的崭新路径已经确立,新的征程即将开启。

  绿色基石

  守牢环保底线,助推绿色产业蓬勃发展

  在幅员面积3269平方公里广袤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62.16%、大小河流809条、耕地41.7万亩、林地364.9万亩、草地33.4万亩、钒钛磁铁矿探明储量39.80亿吨……立足这样的自然资源条件下,绿色生态发展成为盐边发展的必然之路。

  作为一个经济综合实力弱、产业层次低、发展动力不足的山区县,如何快速发展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要课题。历届盐边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既要千方百计补齐发展短板,又要守牢生态环保底线不动摇,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绿色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盐边县委、县政府从体制和机制入手,立足资源禀赋,从绿色发展上破题,主动作为,使“发展”和“生态”两条硬杠杠相辅相成,不断探索“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盐边样本,绿色发展有章可循。

  “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是十四届盐边县委践行绿色发展的核心要义,其基本遵循是:坚持南北产业差异化发展,立足实际,有序建立生态框架,筑牢生态“绿”线,扎紧环保“红”线,不断增强一、二、三产的发展活力。

  农业,是盐边发展的基础。全县立足现代农业及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统筹安排落实全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培育优质芒果、特色蚕桑、有机核桃、绿色蔬菜等成为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拥有芒果20.2万亩、蚕桑11万亩、蔬菜5万亩、茶叶1万亩以及核桃、青花椒等经济作物27万亩,并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出口芒果质量安全示范区,“三品一标”产品认证21个,无公害农产品整体认证面积16万亩。

  工业,是盐边经济的命脉。全县围绕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核心区建设,以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抓手,系统推动安宁工业园区、新九工矿区污染防治、企业环保技改。2013年以来,投入环保专项资金445万元,带动企业技改投资5168万元,完成了球团烟气脱硫升级改造等数十个项目;“农风光”互补的清洁再生能源总容量达300MW;废气、污水零排放的钛材深加工园启动一年多时间以来,钛锭、铝卷、注射成型等项目向钒钛产品产业链下游延伸,预计2017年产值将过6000万元;2017年,龙蟒公司红格铁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有序推进。

  林业,是盐边绿色发展的支撑点。全县依托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两大工程大力推进生态体系、林业产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5.27万亩;实施集体公益林管护79.18万亩,每年兑现补偿资金1160余万元;在覆盖红宝、共和、鳡鱼、国胜、渔门、永兴六个北部乡镇、面积达112.44万亩的二滩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实行了管严核心区、管住缓冲区、管好试验区的环保举措。

  盐边旅游,在攀枝花阳光康养产业中举足轻重。近年来,盐边利用得天独厚的光热、自然资源,依托生态产业,以全区域的县域空间,统筹阳光康养旅游产业布局,仅2017年上半年,完成旅游综合收入29.8亿元。

  绿色战场

  把环保红线握在手中,在环境保护的战场上冲锋

  把环保红线握在手中,盐边勇于对污染说“不”,向环保问题开战,清除通往绿色发展之路的所有障碍。面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困难,全县一张图、一盘棋、一股力,在环境保护的战场上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冲锋。

  2016年11月中旬,面对水质日益恶化的二滩库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一万余名盐边人持续960个小时连轴转,完成了“拆除31061口网箱、销售9698吨存鱼”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神拆除”的“盐边速度”。

  经过充分准备,2017年6月,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盐边根据省环保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挂图作战,比规定时间提前5个月,完成了巴拉河流域37公里盐边河段76家省挂牌督办的涉污企业主体拆除。

  这两次拆除是盐边绿色生态环保之路上的两个横截面,识微知著,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以坚韧的毅力、耐力,发挥着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二滩库区崎岖的山路上、巴拉河流域湍急的河水边,始终有党旗飘扬、党徽闪耀……

  在盐边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盐边的生态环保意识空前高涨,人民群众点赞政府、积极参与到维护环保的拆除中;涉污企业自主拆除生产设备,恢复土地原貌。

  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成为每个盐边人义不容辞的责任。2017年6月中旬开始,盐边全面拉开了向环境污染问题坚决开战的大幕。

  根据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61个问题,全县不断汇总线索,举一反三,自加压力,排查整理出113类238个问题,对包括二滩湿地鸟类保护区在内的全县98户土法小造纸作坊、28家涉旅企业、9家煤矿企业、25家工矿企业、8家养殖企业、重点河流的69个入河排污口的污水处理设施及排放情况进行了大检查、大排查、大拆除。随着“河长制”的全面落实,各乡镇、村组、帮村单位全员投入到河道清理、垃圾清除中。

  绿色坚守

  着力构建未来盐边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面向未来,盐边绿色发展之路在哪里?

  盐边人早已有了明确的目标,一条崭新的路径下,新的征程即将开启: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和市委、市政府“四个加快建设”“四区驱动”等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给出的“加快北部跨越南部提升,打造绿色崛起样板县”新定位,全面落实南北差异化发展战略,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以“生态+”为理念,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以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农业基地建设、生态工业系统构建、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

  为加速启动“绿色样板县”的引擎,围绕《盐边县绿色崛起五年行动纲要(2017—2021)》,一幅生动的画卷已经在笮山若水之间徐徐展开:

  近中期——

  2017年,一个“康养+农业”的新项目在拥有干热河谷独特气候的桐子林镇金河村正式投入建设,这个名为“金河芒果农庄”的项目,投资2000万元,充分利用攀枝花芒果特有的品质优势,以国家级芒果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为基础,计划当年建成,通过三年培育,将建成集农业科研、培训、休闲、观光、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农庄,打造出中国标准最高、单位面积效益最好、品质最优的芒果示范园。

  在探索“康养+产业”示范片、示范小镇的创新思路中,同样在今年,全新的模块项目——“红格康养旅游产业示范片暨红格康养示范小镇”也全面启动。该项目建设周期4年,计划2020年建成,结合红格的区位特点,自然禀赋,突出“运动、温泉”两大特色,以“健康疗养”“运动休闲”为主题,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集花街、花道、花园、花海、花城为一体的绿色空间环境,培育壮大温泉疗养、运动休闲、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特色医疗五个绿色产业集群,积极推行健康饮食、生态家居、绿色出行、科学运动的绿色生活方式,构建红格特色小镇“三绿并行”(绿色环境、绿色产业、绿色生活)的生态格局,并以中国(红格)特色小镇建设为引领,建设“养心、养身、养颜、养成、养老”全生命周期康养旅游目的地。

  中远期——

  “一个目标、两个引领、五大提升”的路径已在盐边确立,即推动盐边县在五年期间以崭新面貌迅速崛起于攀西地区,全面构建宜游、宜商、宜居的发展新格局;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引领钒钛及其相关产业做大做强,引导以阳光康养旅游为主的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产业、城镇、交通、生态、民生五大提升工程,为绿色崛起提供更具体、更有力的抓手。

  到2021年,实现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0%以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基本形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