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绿并行”的盐边路径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11:27: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8月9日,立秋后的巴拉河流域盐边县河段,空气清新,气候凉爽宜人。自省挂牌督办的76家涉及环保违规违法的小选厂拆除后,两岸栽种早市番茄苗的劳动场景逐渐增多,农户们田间地头的笑谈声再也不会湮没在机器轰鸣声里了……

  上午11时10分,益民乡永益村新桥组村民张芝祥驾驶自家的皮卡车去拉番茄苗。1个月前,他刚刚从一家拆除后的小选厂业主手里承包了14亩恢复的土地。

  整个巴拉河流域盐边河段涉污小选厂拆除,是盐边坚持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76家小选厂的拆除,已经或即将恢复耕种的农业土地将逾千亩,仅益民乡就有240余亩。

  “我们一直在努力书写好绿色攀枝花的盐边篇章,其实质,是让每一个在盐边、到盐边的人,每一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上清凉干净的水、走在绿色的土地上!”盐边县委书记王岩辞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盐边一直在不断探索区域资源环境生态条件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十四届县委在“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的前提下,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创新制定了“三绿并行”的绿色发展盐边方案,即沿着“绿色环境”“绿色产业”“绿色生活”新框架,始终坚持南北产业差异化发展,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共育共生,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巩固环境质量,积极发展绿色产业,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最终实现盐边绿色崛起。

  夯实绿色环境之本

  在幅员面积326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62.16%、大小河流809条,优越的自然禀赋是盐边绿色发展的根本。

  近年来,在加强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上,盐边群策群力,对北部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增强,在南部干热河谷地带加大造绿、护绿,连续数年在橄榄山、红格癞山栽种攀枝花树、红椿、蓝花楹、凤凰树、黄葛树等60余万株,在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也获得了四川省绿化模范县等荣誉。

  但由于历史欠账多,经济综合实力弱,产业层次低等诸多原因,在全力补齐发展短板的进程中,盐边必须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环保难题。

  对此,王岩辞表示:“面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困难,县委、县政府筑牢生态‘绿’线不松劲,扎紧环保‘红’线不动摇,勇于向环保问题开战,积极清除绿色发展之路上的所有障碍。”

  2017年初,市委、市政府对盐边的发展提出明确定位:加快北部跨越南部提升,打造绿色崛起样板县。

  围绕发展定位,盐边县一面抓实发展,一面拉开了环保整治的大幕。从2016年底的二滩库区网箱拆除到今年巴拉河流域盐边河段环保违规违法小选厂拆除,再到二滩湿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采矿、造纸、砖厂等企业的清理整治,全县打赢了上千场大小环保攻坚战。尤其是今年,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不断汇总线索,举一反三,自加压力,排查整理出113类238个问题,对全县99户土法小造纸作坊、28家涉旅企业、9家煤矿企业、25家工矿企业、8家养殖企业、重点河流的69个入河排污口的污水处理设施及排放情况进行了大检查、大排查、大拆除。同时在“河长制”全面落实中,各部门、乡镇、村组全员投入到河道清理、垃圾清除中。

  截至8月9日,巴拉河流域违法企业已有61户完成设备清运,其中18户完成土地恢复;99户小造纸作坊已全部按要求拆除并完成原料清理;二滩湿地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3个探矿权、2个采矿权全部关闭、注销……

  做强绿色产业之实

  绿色产业,是盐边绿色发展的基石。

  王岩辞告诉记者:“南北产业差异化发展的根本点,就是立足绿色发展,在有秩序、守底线的生态环保前提下,做好三个‘围绕’,不断增强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活力。”

  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及绿色农产品基地,坚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原则,突出高品质、原生态特色,以优质芒果、生态养殖、特色蚕桑、有机核桃、绿色蔬菜为主导产业,推进农业精品化、规模化、基地化发展,增加绿色、有机、安全农产品供给。目前,全县拥有芒果20.2万亩、蚕桑11万亩、蔬菜5万亩、茶叶1万亩、核桃和青花椒等经济作物27万亩,并成功创建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芒果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果桑之乡”。“三品一标”产品认证21个,无公害农产品整体认证面积16万亩。

  围绕建设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核心区,以特色、绿色工业立题,做好盐边的“钒钛”文章。加快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红格铁矿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全面推进,采用破碎——胶带输送技术,改善了矿山的矿岩运输模式,清洁、环保、节能、安全,并在废石胶带输送系统新建矿石回收装置,年回收低品位矿石约120万吨;在钛材深加工园,钛锭、铝卷、注射成型等项目不断向钒钛产品产业链下游延伸,2017年预计产值破6000万元;发电量235兆瓦的“农风光”互补清洁再生能源已建成投产;安宁工业园区、新九工矿区污染防治和企业环保技改全面推进,连续4年投入环保技改资金5613万元,完成了球团烟气脱硫升级改造等数十个项目。

  围绕建设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突出“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理念,确定了“康养目标,阳光命题,全域区块”的旅游发展思路,以红格温泉旅游度假开发区为中心的阳光激情之旅、以二滩库区为中心的阳光温情之旅、以北部生态区域为中心的阳光风情之旅、以广袤农村为中心的阳光乡情之旅成为盐边“阳光康养”篇章的重要支撑点。

  践行绿色生活之美

  近两年,在“着力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上,盐边以“绿色”点题,从“绿色生活”破题,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和市委、市政府“四个加快建设”“四区驱动”等战略部署,抓项目,在改善环境中提升环境品质,抓思维,在营造全民环保的氛围中树立绿色生活理念,从点滴细节中,积累、打造“绿色生活”,突出环保、健康、安全、美丽的“绿色”涵义。

  盐边县委、县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学习上常抓常新,动员全社会关心环境、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绿色意识深入人心。“在这次举全县之力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中,几乎每一个盐边人都参与到了环境整治的行动中。我觉得最大的收获不是环境更干净了,而是盐边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更强了。”盐边县环境保护局的一位干部对记者如是说。今年位于红格镇、桐子林镇的两个新开工项目,更体现了盐边“绿色生活”从理念到品质的全新升级。一个是投资2000万元的“金河芒果农庄”,这个“康养+农业”的新项目,充分利用盐边芒果特有的品质优势,以国家级芒果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为基础,将建成集农业科研、培训、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农庄。一个是探索“康养+产业”示范片的全新模块项目——“红格康养旅游产业示范片暨红格康养示范小镇”,突出“运动、温泉”两大特色,着力打造集花街、花道、花园、花海、花城为一体的绿色空间环境,培育壮大温泉疗养、运动休闲、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特色医疗五个绿色产业集群,积极推行健康饮食、生态家居、绿色出行、科学运动的绿色生活方式。

  在近中期的绿色发展方略上,《盐边县绿色崛起五年行动纲要(2017—2021)》路径清晰,“一个目标、两个引领、五大提升”的方略,将全面构建宜游、宜商、宜居的发展新格局,推动盐边县以崭新面貌迅速崛起于攀西地区。

  “以后无论谁到了盐边,不光能体验山水盐边的美丽,还能在笮山若水的田园风光里寻找到乡愁,使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能成为有机的统一。”王岩辞言辞恳切地对记者表述了绿色生活的新方向。(记者 梁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