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群盐边警察的“新身份”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11:04:3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陈青燕 记者 梁波

  4名民警、3名辅警,这是新成立不到2个月的盐边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队的班底,这7名警察也拥有了新的“身份”——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员。

  9月5日,记者从盐边县公安局了解到,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2017年7月14日,盐边县公安局从所属的科室、队所抽调了骨干力量,成立了县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队,填补了盐边县没有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专业队伍的空白。

  盐边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队以“争创三个一流”为切入点,以学法理练内功为抓手,对食品药品环境犯罪零容忍,坚持主动作为,重拳出击,全力构建盐边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工作的新格局。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7名警察在盐边广袤的山水间行程5000余公里,进企业、矿山、社区、街道、集市、学校,共查办涉及食品、药品、环保等方面的案件6件。

  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家住桐子林红星小区42栋的居民王礼芳没有想到,困扰了自己一家及整栋楼数十户居民多年的噪音污染问题,在今年8月得到彻底解决。

  王礼芳家楼下,是县城鑫盛农贸市场,多年来,市场一家水产经营部养鱼增氧机的噪音一直困扰着整栋楼居民。王礼芳家住二楼,所受的干扰最大。为此,42栋居民多次找商家论理甚至发生纠纷,居民们也找相关部门多次投诉,经部门干预多次整改,但噪音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7月,我们听说县公安局成立了专门管环境污染的侦查队,就抱着试试的心情打了报警电话,没想到他们当天就联系了好几个部门的人到了市场,也到我家做了调查了解。”9月5日上午,正在楼下市场买菜的王礼芳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7月26日,盐边县公安局食药环侦查队在接到王礼芳等人报警后,立即联合县环保局开展调查。经监测,鑫盛农贸市场这家水产经营部的增氧泵制造噪音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违法行为属实。经过数天的调查取证,7月30日,盐边县公安、环保、市场监管、桐子林镇针对鑫盛农贸市场这家水产经营部进行了联合执法,县公安局食药环侦查队对违法行为人处以警告处罚,县环保局执法大队对5台增氧泵进行了暂扣。

  困扰生活多年的噪音消除后,王礼芳喜不自胜,当即联合红星小区42栋居民为县公安局食药环侦查队送去了一面锦旗。

  “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工作,没有想到居民会送锦旗,真的非常感谢群众的支持和理解。”盐边县公安局食药环犯罪侦查队队长代建平告诉记者,侦查队成立期间,我市正全力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按照县局部署,侦查队对全县范围内的环境污染以及食品、药品问题进行了集中梳理和强化整治,发现一起,立即依法侦查处理一起,确保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战

  “这种行政职能部门与专业行政监督部门的协作配合,整合了执法资源,充实了执法力量,丰富了执法手段,实现了行政执法和刑事侦查的无缝对接。”9月5日,盐边县公安局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队成立后,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及环境保护的部署,始终把保护盐边的“青山绿水”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第一目标。

  新身份、新岗位,意味着新起点、新困难。要充分履职尽责,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战,就必须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扎实开展工作。

  记者了解到,成立伊始,盐边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队就确定了三项工作职责:一是分析、研究全县食品药品和环保犯罪信息和规律,拟订预防、打击对策;二是与县市场监管、环保、卫生等行政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三是组织、指导、协调侦办全县涉及食品药品、环境领域犯罪的刑事案件。

  为此,侦查队对应实施了三条路径。路径一,全队购买了大量关于环保、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的书籍,收集整理了国家、省、市、县的各项相关政策,制定了工作中学、每周集中学、个人业余时间学的学习制度;路径二,全队人员定期到县环保、市场监管、卫生等相关部门蹲点轮训,学习交流工作方法、沟通信息;路径三,构建工作信息网,通过现场走访,掌握了解工作新动态,做好应对。

  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盐边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队,一直在路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