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巧打三张牌 夯实贫困村产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15:01:4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永兴镇湾塘村发展的晚熟芒果。

  □苏跃 记者 梁波 文/图

   9月8日,记者从盐边县脱贫办了解到,为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盐边县在抓好“五个一”全覆盖、“六大扶贫工程”和“四好村”创建工作的同时,通 过巧打“到位”、“引进”、“拓展”三张牌,不断巩固、夯实贫困村产业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17年扶贫专项计划和精准脱贫项目建设。

   由于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盐边县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问题一直都是全县脱贫攻坚顺利推进的“拦路虎”。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盐边县将产业发展作 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以培育特、优、绿色、无污染农产品为目标,以“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为发展思路,按照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原则,创新实施 了“三到位”、“两引进”“一拓展”,全面实现了以今年退出脱贫的贫困村为主的贫困地区产业增收“吹糠见米”。

  三到位:

  一张蓝图干到底

   规划到位定产业。由联系贫困村(乡镇)的县领导牵头,县级帮扶部门、专项部门、12个有脱贫退出任务的乡镇和产业发展技术员、县个体产业发展大户、各村 “土专家”组成12个产业联合调研组,深入35个贫困村、61个插花户村,逐村逐户开展产业发展调研3次,形成了初稿,经多家专业公司设计,报县委、县政 府、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2次,形成科学、合理的村规划35本、户方案3521册。

  资金到位促产业。实施每村50万元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确保贫困户每户0.5至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或每人900元产业发展补助、每户5万元以内的产业贷款,确保每个贫困村、每户贫困户有产业发展启动资金。

   实施到位抓产业。以贫困村、贫困户为单位,严格对照既定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方案组织实施;县、乡两级指定帮扶责任人,引导、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县级部门 派驻村农技员,全程指导各贫困村产业发展;各贫困村成立村级产业发展和产业资金监督小组,督促产业发展实施和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目前,在已有的发展基础 上,所规划的产业已全部实施完毕,贫困地区已发展青椒、核桃、桑树等特色种植16万余亩,发展牛、羊等5万余头(只),种植养殖专合组织34个。

  两引进:

  壮大产业提高科技含金量

   引进企业壮大产业。围绕产业增收,以递进的方式抓好“四扶四带”,即加强扶品牌带龙头、扶龙头带基地、扶基地带合作社、扶合作社带贫困户,拓宽贫困群众 增收途径,壮大产业发展能力。今年以来,全县相关部门积极引进有发展前景、有资金需求、信用良好、愿意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企业,与贫困群众“抱团取 暖”,合力攻坚,创新开展“企业+专合组织+支部+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壮大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已建立养殖基地3个、养殖小区3个、育肥基 地1个。

  引进技术增加产业含金量。积极与 四川农业大学、市农林科学院、长江三峡设计公司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县贫困地区提供科技、人才、产业发展、政策信息服务,围绕农业产业发展、特色 农产品开发利用、优质品种培育、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康养+农业”、农产品提质增收等重点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及技术咨询、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目 前,已建立科技示范基地7个,建立党员示范户、科技示范户400余户,开展集中讲座1.1万人次,开展技术指导2.5万余人次,实施了4.5万余亩核桃、 芒果、桑树品种改良,在北部贫困地区试种了200余亩党参、生姜、大蒜等,全面提升了贫困地区种植养殖技术的科技含金量。

  一拓展:

  推进农产品与市场对接

  今年以来,盐边县把解决贫困村、贫困人口致富增收的关键放在解决农产品的销售上,强力拓展农产品市场销售“链条”,快速推进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与市场对接的渠道。

   在县脱贫办的指导下,县扶贫移民局等相关单位通过发挥各界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千方百计建立销售平台,彻底解决以贫困村、贫困户为主的边远山乡群众销售 难、运输难问题。在格萨拉乡启动了“快递+助农电商”示范点,准备向全县推广;在北部4个乡镇建立了牛羊、芒果、桑果、土豆等交易市场12个;在炳草岗西 海岸农贸市场设立了“盐边县乡味村鲜农特产品直营店”,为贫困村搭建了农产品快捷销售平台;与成都益民菜市达成了意向性合作,定期向成都市场组织、销售农 产品。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县各部门、乡 镇已与9家企业签订销售合同,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出口芒果质量安全示范区,认证农产品“三品一标”21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面积16万亩。目 前,全县3521户贫困户中,年人均纯收入3300至4300元的达1647户、4300至5300元的达1128户、5300元以上的达659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