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和爱农民的绿色发展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2 11:22: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程元兴在烂坝蔬菜基地。

  □记者 梁波

  9月19日清晨,入秋后的盐边县和爱乡,空气中已有丝丝凉意。310省道旁的团结村街子组右侧的山坡上,45岁的程元兴头上冒着细汗,正在指挥着一群人开挖一个容积为200立方米的蓄水池。

  这个蓄水池,是程元兴在市、县农牧局的支持下,为烂坝蔬菜专合社的农业基地申请到的一个新项目。项目完成后,可以解决200多亩农田在干旱季节的灌溉问题。

  作为烂坝蔬菜专合组织的负责人,程元兴算得上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致富能人,在他的带动和努力下,烂坝蔬菜的品牌已经远近闻名。

  说到烂坝蔬菜,程元兴感慨万千,“我个人只是努力做了一个农民在产业发展中该做的事情,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烂坝蔬菜才成为了一个知名的品牌。说心里话,是我赶上了好时候,是中国农民赶上了好时候。”

  受益政策红利

  小合作社“长大”了

  5年时间的变化到底有多大?

  19日上午,站在自己长达60米、种满了各种新品种蔬菜苗的培育大棚里,程元兴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可一时之间又不知道从哪里说起。

  最终,话题还是从烂坝蔬菜切入。

  平均海拔2000米的和爱乡新华村,还有一个老地名叫烂坝,因为露天栽培、冬天霜冻期长,这里的蔬菜有特殊的“回甜”口感,名气很大,但因规模小、销路窄,烂坝蔬菜的牌子始终没有打响。

  5年前,程元兴带着新华村的12户农户成立了烂坝蔬菜专业合作社,创业初期,合作社尝试“进军”市、县农贸市场和城区街道,但是效果并不太理想,几个月下来,销售额不到10万元。

  “那个时候,合作社里有一些会员感觉看不到希望,产生了动摇情绪,但我坚信这条路不会错。因为从2012年开始,我每年都关注中央一号文件,党和政府年年都在聚焦‘三农’问题,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绝对是个‘金钵钵’。”回忆当初的情形,程元兴两眼放光。

  果然,连续几年,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盐边县委、县政府建设现代农业及绿色农产品基地、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的步伐逐年加快,市、县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不断向农村、农业、农民倾斜。

  烂坝蔬菜专合社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烂坝蔬菜从最初仅有新华村、团结村种植的400余亩,发展到新华、团结、联合、顺利四个村均栽种,且每年以300亩的种植量递增。截至2017年,和爱全乡蔬菜种植面积突破了3000亩,烂坝蔬菜的品牌在市场上越叫越响。

  在此基础上,市、县部门加大了对烂坝蔬菜专合社的投入,程元兴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5年来,市、县部门总计投入200多万元,扶持专合社建水池、建道路、建基地、建销售网。烂坝蔬菜专合社逐渐壮大,会员从最初的12户发展到400多户,烂坝蔬菜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销售,线上通过“互联网+”开通了网上销售平台,有多家电商参与销售;线下开通了社区定期定点配送,同时进企业、超市、学校、机关,销售额从2012年的10余万元递增到2017年的200多万元。

  搭乘绿色“东风”

  走产业融合新路

  烂坝蔬菜专合社壮大了,烂坝蔬菜发展了,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这是最近两年,程元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今年,盐边县委、县政府按照“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的思路,创新制定了“三绿并行”的绿色发展盐边方案,即沿着“绿色环境”“绿色产业”“绿色生活”新框架,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盐边绿色崛起。

  绿色崛起战略让程元兴倍感振奋,“围绕全市的阳光康养产业,盐边县要从绿色发展中实现崛起,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红利,我们专合社一定要把绿色蔬菜、绿色基地的牌子打好。”

  8月14日,盐边县举行和爱新农业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项目方案研讨和县级评审会。和爱新农业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项目是今年启动的新项目,涉及和爱乡顺利村、新华村、联合村,紧临省道310,规划面积6667亩,总投资4亿余元。主要依托和爱乡田园地形,以蔬菜为主题,打造集蔬菜科普、蔬菜康养、蔬菜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程元兴从中找准了未来发展的方向:瞄准中高端市场,在建基地、创品牌上下功夫,坚持走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烂坝蔬菜专合社目前正在着手做两件事:第一件事,向市、县部门申报项目,在炳草岗主城区建烂坝蔬菜配送中心;第二件事,在和爱乡烂坝蔬菜基地打造包括休闲屋、采摘体验点等在内的农业旅游观光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