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个两线合一”助推自发迁居贫困村脱贫

www.scol.com.cn  (2018-01-22 10:31: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梁波)1月19日,记者从盐边县扶贫移民局了解到,红果乡白沙沟村是自发自迁后新组建的行政村,该村有贫困人口117户584人,对此,盐边县创新开展“四个两线合一”,促进白沙沟村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自迁识别+原籍识别”两线合一。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584人,其中自发迁居户26户115人,在征求自发迁居户意愿的基础上,按照脱贫攻坚政策享受“二选一”的要求,函商原籍党委、政府,共同协调解决政策享受、户籍办理等问题,确保自迁贫困户应享尽享脱贫攻坚各类政策。

  “政策宣讲+载体建设”两线合一。依托“农民夜校”“支部共建、四好同创”等活动,进村入户深入宣讲各级脱贫攻坚政策共2482人次,引导贫困群众全过程参与脱贫攻坚。

  “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两线合一。征集非贫困户的需求,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共投入道路建设资金1700余万元,硬化道路36.7公里,修建村组道路、产业路、连户路38公里,入组、入户道路覆盖60%以上;实施高效节水、安全饮水、农网改造、网络建设等工程,共投入资金2350余万元。

  “科技示范+企业带动”两线合一。创新实施“党委+支部+农科院+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户”和“政府+村委+企业+服务中心+超市”两条产业发展路径,在村部设立农产品服务中心,在市中心开设“精准扶贫超市”,专门销售该村农产品,实行“包干式”服务,实现贫困户农产品产有所销,贫困户人均年收入最低达3700元,最高达17000元,平均年人均纯收入达65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