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只小竹篮撬动“绿色生活”

www.scol.com.cn  (2018-06-20 15:00:00)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盐边县立足实际创新实践推动“三绿并行”

  图为工作人员向参与活动的市民发放竹编袋。


  □记者 梁波 文/图

  6月5日,盐边县移民广场上聚集了众多居民。盐边县环保局等单位正在此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集中宣传活动。

  居民们发现,现场除了宣传资料,还摆放着一排竹篮。这是哪里来的?用来干什么?疑惑在工作人员的宣传中得到了解答:一批竹篮来自浙江安吉、一批竹篮来自盐边县永兴镇,为践行“塑战速决”的环保主题,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将在现场免费向参加活动的市民发放。

  一只小小的竹篮,在活动现场引发了热议,而竹篮背后则是盐边县关于生态环保、产业转型、脱贫攻坚的创新实践。

  小竹篮倡导绿色生活

  当天上午,家住盐边县城的张红像往常一样到移民广场散步。认真看了宣传单和听工作人员讲解相关环保知识后,她领到了一个制作精巧的折叠竹编袋。“我觉得拿到的不仅仅是竹篮,更是健康环保的绿色生活。一只竹篮、一个竹编袋,既温暖贴心,又倡导大家积极融入文明生活方式,应该点个大大的赞!”张红笑着对记者说。

  在活动现场,张贴着“低碳环保、绿色生活”标志的500个折叠竹编袋、200个竹篮,很快发放到了参加活动的市民手中。偌大的广场上,没有掉落一张宣传资料,没有一个人乱扔烟头、纸屑,这让组织活动的工作人员感觉很舒心。

  看着这样的场景,负责广场卫生清扫的环卫工人刘永福感慨地说:“这样真好,要是以后大家到农贸市场买菜、到超市购物都使用竹篮,我们的工作也要轻松很多。”

  宣传活动进行的同时,盐边县环保局几名工作人员带着一批折叠竹编袋、竹篮赶到了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在各办公室派发,每一个竹编袋、竹篮里都放了一张写着“县环保局诚邀您成为守护绿色盐边的先行者、引导者,因为您的积极参与、示范带动,美丽盐边必将更加绚丽多彩!”的卡片。

  拿着竹编袋、竹篮,看着卡片的内容,很多党员干部深受触动,不少人纷纷表示:“以后去买东西,再也不使用塑料袋了。”

  盐边县环保局局长李涛告诉记者,为了组织这次宣传活动,全局作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准备工作。在此之前,县委、县政府组织各部门领导干部到浙江安吉对标学习,“两山理论”发源地利用竹子形成的加工产业,给县环保局干部很大的启发。结合当前“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县环保局确定了从“小竹篮”引题,着力践行绿色发展思路。

  小竹篮背后的大视野

  采访中,记者发现,小竹篮除了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蕴含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两个支撑点。

  “小竹篮”的背后是盐边县委、县政府的大视野——

  2017年,中央和省环保督察期间,全县共取缔拆除土法小造纸作坊98家,绝大部分在永兴镇尖山、复兴、双河等村,当地延续了200多年的古老产业——土法造纸彻底关停,每年将减少收入1200余万元。

  2018年,盐边县委、县政府结合“两转一提”、前往先进发达地区对标学习、“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活动,积极引导农户依托15000余亩竹林的资源,发展绿色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联系永兴镇尖山村、虎鼻村的盐边县环保局,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选取了有竹器编织技术的农户,分批次、分步骤向家有竹林的农户、贫困户传授技艺,很快在两个村里掀起了农闲时间编织竹篮的热潮。记者了解到,这次宣传活动中的700个竹编袋、竹篮里,有100个竹篮是来自尖山村村民的作品,县环保局按照35元一个的价格全部采购作为宣传品发放。

  6月8日上午,永兴镇尖山村大龙井组,71岁的竹匠刘华正坐在自家院里开班授课,贫困户张兰兴、聂世平等人专心致志地学习着。村支书张兰军告诉记者,村民们现在尝到了甜头,学习编织竹器的热情很高,大家都说县上的干部为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增收的好路子。

  盐边县环保局纪检组长胡正海对永兴镇一带的竹林分布非常熟悉:“盐边北部有好几个乡镇都产竹子,光是永兴镇就有15000亩竹林,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如果有好的产业带动,前景光明。”

  为了帮助尖山、虎鼻两个村的竹器编织产业先试起来、先干起来,盐边县环保局确定了多条腿走路的办法,鼓励竹林中的农户多出竹器产品;寻找专项资金支持,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助力村民的竹器转换成商品;组织帮扶村干部、党员、致富能手、村民代表外出取经,加快竹器产业链的形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