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米易举全县之力筹备“两节”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11:23:45)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王云  


正在搭建的开幕式舞台


傈僳族文艺展演节目排练。


新山乡一角。

“‘两节’就要开幕了,作为一名普通的绿化工人,也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11月23日,市祥鹏花卉有限公司的绿化工人冯成桃说。  

“新山是这次‘两节’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责任重大,我们正在抓紧做好各项筹备工作。”11月24日,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党委书记李正平说。  

“米易人民历来是热情好客的,现在‘两节’又在米易举行,我们一定会举全县之力,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八方宾客。”11月25日,米易县委书记王飚说。  

12月1日,四川省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季)暨2016攀枝花欢乐阳光节将在米易县开幕。为办好“两节”,进一步提升欢乐阳光节旅游节庆活动品牌知名度,展示米易县“颛顼故里 阳光米易”的城市旅游形象,米易正“全县总动员”,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镜头A “为米易化最美的妆”

11月23日,米易县文化广场。  

“今天还有很多花要摆放,这段时间确实有点忙,要更换鲜花,要重新做造型,要为县城里的植物修枝,总之是美化米易城市形象的事情,我们都要做。”米易县绿化工人毕文学正在搬运一个新的鲜花造型,准备放在文化广场。  

从11月初起,米易县城管局就开始着手策划“两节”的氛围营造。这是一项“细而杂”的工作,大到县城的整体形象设计,小到某一盆花的摆放,都是十分讲究的。“我们承担着米易县城的‘面子’工作,要化好这个妆,就必须动员每一个‘大地美容师’,用他们的手装点米易的大街小巷。”米易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刘学明正在现场指挥,面前是6个直径1.5米、高8米的钢架圆柱,10多个绿化工人正在将刚从江西空运过来的塑料鲜花贴在圆柱上。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米易的“化妆师”们也深谙此道。  迎宾大道上的鲜花大门、转马路大桥边的孔雀开屏、易园中的精致小品……无不透露着对每一处细节的把握,甚至是广场边的公厕都经过了精心打扮。县城管局组织保洁公司,对城区内14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美化绿化,在公厕内外安装立体挂壁式吊兰、绿萝、常春藤等观叶常绿盆景310盆。文化广场上的“阳光米易号”航船造型已经做好,上面“宜居花园城”五个大字十分醒目,五颜六色的鲜花簇拥,两旁鲜花和绿色植物摆好的造型,“如同一张名片,让所有来到米易的客人,都能感受到米易人民的热情。”刘学明对此颇为自豪。  

“两节”开幕已进入倒计时,县城管局先后实施了一小西校区至迎宾大道湿地公园工程、主城区节点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四川省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季)迎宾大道节点及北广场节点位置打造等项目,力争将米易打造得花团锦簇。    

镜头B “唱一首米易的赞歌”  

11月24日,米易县文化馆。  

《阿瑟瑟,依瑟瑟》的音乐循环播放,16位舞蹈演员正伴着音乐起舞,“1、2、3、4,2、2、3、4……”县文化馆编舞老师张宇双手打着节拍,不时让大家停下来纠正动作,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  

“我们的舞蹈演员都是各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所以只能抽晚上的时间来进行排练,但是大家都很用心,所以排练进展比较快。”张宇关掉音乐,让大家休息几分钟,在脑海里回忆每个动作的细节,“还有一个节目在华森职业学校排练,演员都是学校的学生,所以我让她们接着排练,我还得赶到华森学校去。”  

县文化馆里音乐不停,而远在成都的85位舞者也在“旋转、跳跃、闭着眼”……“颛顼大帝出米易,飞出溶洞震天地。抓个太阳照千里,洒下鱼米万年新。”本次“两节”的开幕式就将伴随着这首米易民谣拉开大幕。  

整场开幕式晚会分为《走近米易》《漫步米易·乡情》《聆听米易·乡韵》《记住米易·乡愁》《家在米易》五个篇章,以舞蹈、器乐、歌曲、杂技、情景诗朗诵、非物质文化表演等形式,以“安宁时光·乡愁米易”为主题,通过对米易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乡土文化的艺术再现,打响“阳光米易、颛顼米易、诗意米易”这三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凸显米易山水人文的历史底蕴和时代价值。  

“目前晚会的节目已经大体上完成了编排,等米易县相关负责人过来审核之后,29日将前往米易进行节目联排。”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王相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117名演职人员已经就位,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处理,我们会力争做到最好。”  

有了节目,舞台在哪里呢?米易县政务中心大楼前,10多米高的钢架已经架好,工人正在忙碌地拧螺母、扎钢丝,脸上写满了认真。映衬着米易引以为傲的蓝天,面前是刚搭建好的5根花柱,一个极富米易特色的“两节”开幕式即将在这里上演。  

镜头C “我们与时间赛跑” 

 11月25日,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  

3000平方米的阿考广场已完成整体建设,雄伟的傈僳族英雄阿考雕像耸立在广场一侧,雄壮的骏马前蹄高扬,阿考骑在马上表情严肃,手持弓弩。  

作为本次“两节”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新山村正与时间赛跑,打造以傈僳族文化为基调的旅游村寨。  

已经灌水的千亩梯田在湛蓝的天空下尽显妖娆;富含傈僳族特色的山门已具雏形;通往新山村的18公里山路两旁,七彩波斯菊竞相绽放……  

作为省级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新山村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基础设施建设依然相对薄弱。此次,新山村借着举办“两节”的契机,大力改善其基础设施。  

“百丈幽谷、千亩梯田、万亩杜鹃等,再加上独具特色的傈僳族文化,新山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将结合这些,围绕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新山,感受独特的傈僳族文化,同时分层分片区发展林果产业,如芒果、核桃、青花椒,在依靠农业助农增收的同时,加强一、三产业互动,形成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这是新山傈僳族乡党委书记李正平对未来的展望,此次举办“两节”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发展机会,要抓住机会,就不能输给时间。  

如今,新山乡傈僳族民俗文化各项目已进入冲刺阶段,傈僳族文化展示厅内装基本完成,进入展陈布置阶段;迎宾门及四个点位宣传演职人员全部到位,道具、服装采购全部落实;《新山傈僳族》展示片已完成初片,正在进行后期制作。从9月底入场施工,到现在各项工程进入扫尾,新山人用难以想象的“速度”展示了他们创造奇迹的能力,也展示着他们要改变现状、走上康庄大道的决心。  

米易,准备好了 

 在“两节”的媒体推介会上有这样一段话:“在米易,一个充满灵性的花园小城,一年四季阳光明媚、一年四季温暖如春、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一年四季鲜花盛开、一年四季空气清新、一年四季明月繁星。走进这片热土,感受最深的是冬暖夏凉、花香果甜。行走在弯弯的安宁河畔,每一处景致都是一次有声与无声的对话,都是一种身与心的享受。这里春夏秋冬、晨昏晴雨,不论从哪一个角度去欣赏和品评,你都会如痴如醉,遐想联翩。”  

近年来,米易县倾力打造“攀西资源开发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阳光时尚花园城、康养度假目的地、富足安康幸福园”,大力加强阳光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先后建成川煤疗养基地、阳光车旅度假中心、歧黄养生大院、鱼米阳光度假基地、北京华方颐养中心等康养项目,启动了龙文化风景区、克朗风情水街、新山旅游村寨等旅游项目建设,逐渐形成“城在山中、水在城中、行在绿中、居在园中”的山水园林风格,并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  

如今,四川省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季)暨2016攀枝花欢乐阳光节即将开幕,朝着让宾客“沐米易时光,游康养胜地”的目标,米易县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县城内各点位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及改造升级,力争让客人“来到米易、爱上米易、愿意留在米易”,走一走青山绿水、看一看田园风光、品一品民族风情、尝一尝特色美食,度过一段幸福美好、身心难忘的米易时光。  

王飚向八方宾客发出最诚挚的邀请:“沐米易时光,游康养胜地。经过前期紧张地筹备,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米易,准备好了!

(曾仲文 记者 周翼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