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阳光康养探索“中国式”养老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12:02:34)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  
编辑:王云  

根据国家民政部公布的数据,目前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这意味着,如何养老已成为许多人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近年来,攀枝花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和健康服务业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已初步探索出五种业态先进的康养发展模式,为“中国式”养老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离家不离亲”的方式

打造康养乐园温馨如家

“住在这里不光生活无忧,还有良好的医疗护理服务,丰富的文化生活,我觉得‘康养乐园,温馨如家’就是对它最贴切的概括。”昨(13)日,在东区菩提养护院,86岁的杨秋芳老人乐呵呵地说。

2015年3月,菩提养护院建成投用时,杨秋芳老人去体验了一下,这一体验,就让她爱上了那里。今年,住得满意的老人还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养护院,上面写的就是“康养乐园 温馨如家”8个字。

记者了解到,菩提养护院走的是“离家不离亲”的路线,为居家的老人提供多项上门服务,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为入住老人提供24小时全方位专业照料服务。养护院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了医疗“绿色通道”,医院每周派出医生来院巡诊,针对不同病史的老人实行专人负责,随时监控,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会诊并与家属沟通。

养护院聘请了专业营养师制定老年营养食谱,菜品每天不一样,菜谱每周一轮换,对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的老人实行特殊餐饮……此外,养护院开办了兴趣、健康、养生等讲座,针对不同性格特点的老人,组织护理人员陪老人聊天、散步,开展唱歌、朗诵、书法、绘画、游戏、市内旅游、手工制作等活动,让老人们老有所乐,心情愉悦。

撬动143亿民间资本

探索出五种康养模式

“年底前,将开工建设德铭菩提苑,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西南片区养老养生产业的示范社区。”昨天,德铭·菩提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建成投用的菩提养护院、阿署达菩提阳光康养庄园运行良好,入住率达到80%以上。年底前,公司将全面启动菩提苑项目建设,该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将建养老公寓976户、养生住宅965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攀枝花市首个立体文化养生苑区,西南片区产业带的首个示范工程。

东区幸福记忆养护院准备再建设一个规模在200—300个床位的养护院,目前正在选址洽谈中。“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阳光康养产业发展,全力支持和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因此我们对发展前景很有信心。”该养护院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市出台了多个支持、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支持养老产业发展,有效激活了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市场热情,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投资我市的养老服务业。目前,已累计撬动各类民间资本143.43亿元,成功探索出“台湾模式”“日本模式”“欧美模式”“大型康养机构模式”“康养综合体模式”等五种国内外先进业态康养发展模式,在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上达到国内一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