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老板当起社区网格员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0 10:31: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胡波

  (一)

  去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在向阳村灯光球场打完篮球,已经晚上10点半了,走出球场,一阵寒意涌来。梁远佳看见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拿着行李坐在一家小卖部旁边,一副茫然无措的模样。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见状立即上前攀谈,了解情况。

  原来,这位男子来自仁和区务本乡,准备跟一位老板打工,约好在向阳村灯光球场见面,但从下午4点来到这里以后,该男子却联系不上那位老板了。他身上带的钱不多,不敢住宾馆,又不熟悉这一片哪里有便宜的住宿,加之晚上不敢乱走,所以准备在小卖部旁将就一夜。

  曾在外打过工的梁远佳十分理解这位男子的心情和难处,怕男子夜里冻着,于是主动陪着男子去找便宜的住宿。两个人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渡口桥北找到一家便宜的旅社住下。

  第二天早晨6点多钟,梁远佳又陪着这位男子来到向阳村灯光球场处继续等那位老板。当天上午,男子终于联系上了那位老板,然后对梁远佳表示了深深的感谢后离去。

  (二)

  今年42岁、身体壮实的梁远佳是四川达州人,以前在外打工修家电,因为大哥住在向阳村,2001年他也来到了攀枝花,并在向阳村开了一个家电修理店,当起了小老板。他先是在向阳村租房,后来条件好了,就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二手房,算是在攀枝花安家落户了。

  听闻他乐于助人,2015年,向阳村街道朝阳社区工作人员找到他,想聘请他当社区网格员。考虑到修家电时间较为自由,热心的他一口答应下来。自此,这一片6栋房子、200多户人家的各种信息采集和走访流动人口等社区工作,就落在了他的身上。 

  (三)

  2016年10月,一位50岁左右的男子在他家楼下买了瓶二锅头,一个人独饮,最后醉倒在路边,喊都喊不醒。他知晓情况后,立即报警,并拨打了120。警察来到后,立即查看醉酒者情况,并请梁远佳接了瓶水泼洒醉酒者,但醉酒者依然没有反应。待120到达后,梁远佳赶紧和其他人一起把醉酒者抬上了120救护车,紧急送往攀钢总医院。经过抢救,醉酒者得救了。原来醉酒者家住钢花村,因家庭闹矛盾想不开,故此发生了先前的一幕。   

  一次,有户居民回到小区后停车,与另一住户发生口角,进而演变成打架。他得知情况后,赶紧跑去劝阻,把他们拉开,然后报警,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2016年7月,听居民反映向阳村31栋楼道2楼路灯坏了,晚上楼中进出的居民出行不安全,他马上赶去检查线路,发现声控和路灯都坏了,于是从自己家中拿来维修材料进行更换,路灯很快又亮了。

  今年“五一”前夕,居民反映辖区某餐饮店旁边的下水道堵塞,粪便四溢,臭气熏天。他接到反映后及时报告给社区,社区立即组织了包括他在内的14位居民,用了一个多小时将这里清理干净,还了周围居民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虽然看起来都是一些日常琐事,但梁远佳牢记一名社区网格员的职责,将每一件事都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认真服务居民,用真心架起了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