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改革试点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15:47: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吴禹涵)“法安天下,德润人心”。9月1日,记者从东区人民法院获悉,自2016年4月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试点单位以来,该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主动引入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家事纠纷多元化解与专业审判并举的特色之路。

  今年以来,东区法院家事法庭共受理涉婚姻家庭案件135件,审结110件,结案率81.48%,调撤案件84件,调撤率76.36%,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家事案件主要涉及法学、社会学、伦理学、民风民俗等综合知识,要求从事家事案件的法官能够敏锐地洞察案件的症结。为准确把握案件脉络,顺利化解矛盾纠纷,东区法院优化司法职权,配备了专业家事法官。同时,东区法院与公安局、司法局、妇联、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与民政、社区、乡镇对接,以座谈会、研讨会和联席会等形式开展工作。此外,东区法院还对大渡口法庭进行了装饰改造,在家事法庭和调解室场景布置上,采取了“客厅家居式”的装饰风格,给当事人营造了一个和睦、宽容、有利于化解矛盾的心态环境,以促进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改善和好。下一步,东区法院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工作保障,继续围绕家事法庭的特点和需求,打造符合家事审判理念和特征的软硬件环境,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