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区法院实现全省首宗 “法院+交易所”新模式司法拍卖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15:49:42)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谭建红)近日,在西南联交所的协作下,经过46轮的网上激烈竞价,攀枝花东区法院拍卖的成都高新区一处房产以588万元价格成交。这也是全省司法新型服务“法院+交易所”拍卖模式的首宗成功案例,标志着我市法院与交易所业务实现全新突破。该案的拍卖房产在挂牌底价480万的基础上增值108万元,增值率达22.5%。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法院执行资产推行使用互联网司法拍卖平台的新交易模式。网络司法拍卖具有公开透明、方便快捷、信息传播迅速等优势,能极大提高司法拍卖的成交率和溢价率,但由于网络司法拍卖品没有统一的形式,需要开展查勘标的、竞拍咨询、尽职调查、项目推介等大量繁琐的线下事务性工作,极大地消耗了法院的精力,也间接加剧了法院“执行难”问题。借助专业的产权市场机构开展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将线上拍卖与线下服务有机结合,可还原法院监督和管理工作重心。

  为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司法拍卖质效和公信力,东区法院创新工作模式,结合网络司法拍卖实际情况,在经过充分的调研之后,选择将西南联交所攀枝花分所引入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积极发挥西南联交所国有产权交易平台资源聚集和价值发现功能。经过前期准备,8月25日,东区法院委托西南联交所攀枝花分所实施相关司法辅助工作,在淘宝网络平台以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处置成都高新区一处房产。由于此次处置的标的在成都,西南联交所抽调专人,实行跨地域协同作业,全程参与实施准备、市场营销、咨询查看等一系列工作,接受电话咨询百余人次,现场查看30余人次,确保了该项资产的成功处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