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两级法院集中兑付执结案款近1000万元

www.scol.com.cn  (2017-11-22 15:18:04)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陈君  

    张韵晗 徐铭 川报观察记者 王代强

    “感谢法院,感谢法官,帮助我的委托人追回了这笔‘救命钱’,这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又有了希望和信心……”在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一名申请执行人的代理人接过执行款后,由衷地表达感谢。近日,攀枝花市两级法院将执结的168笔共计9952030元的案款集中兑付到了多名申请执行人的手中。

    11月7日至8日,攀枝花市两级法院组织开展冬季执行集中行动,运用强制搜查、现场查封、社区曝光等手段,实际拘留23人,督促21人主动履行义务,履行金额1462700元,以持续不断的高压态势,有效化解了一批执行难案件,有力震慑了一批“老赖”。此次冬季执行集中行动,只是攀枝花市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2016年6月全面启动“力争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攀枝花市初步建立起“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攻坚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强化避执、拒执行为惩治力度,充分运用法律规定强制措施,每月集中开展拘留“老赖”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隐逸、逃避、抗拒执行等犯罪行为。每季度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建立约谈机制,督促特殊主体履行生效裁判;建立涉企案件协同处置机制,有效破解“涉‘僵尸’企业、涉政策性关闭煤矿和涉房地产”三大类执行案件难题;深化完善执行协作机制,有力推动执行难题破解。

    作为“解决执行难”的主体,攀枝花市法院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建成了两级法院互联互通的远程执行指挥系统,实现了网络办案系统与最高法院、省法院的“总对总”“点对点”网上财产查控系统有效对接;通过全面推行执行公开、网络司法拍卖,建立反消极执行长效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执行,严格规范案款管理、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不断夯实执行规范化建设。同时,全市法院还注重加强对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宣传释法工作,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