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阳光花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已实施563个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10:31: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晏洁 谭建红)林木葱郁、空气清新,坐在石凳上的老人有说有笑。6月15日,金江镇“春暖园”内其乐融融。多年前,这里却是一片荒地,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当地30余亩荒地种上了攀枝花、三角梅等植物,“春暖园”之名也因此诞生。

    近年来,像这样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绿色变化还有很多很多,一个个小花园、小广场,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一年四季鲜花盛开得以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全市累计实施563个项目,投入建设资金67.8亿元。

    攀枝花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区,也是西部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地区。业内人士指出,攀枝花干热河谷生态恢复与治理对我国生态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对此,攀枝花早已有所行动——1998年,攀枝花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进入“森林资源利用”向“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历史性转折期。

    2012年,面对发展新形势、转型新要求、群众新期盼,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平台,走“生态立市”之路,加快建设中国阳光花城,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在攀枝花植树造林绝不仅仅只是政府的事,创森投入的67.8亿元中,38亿元来自社会投入便是最好的佐证。市林业局造林绿化科科长谭中月介绍,我市已经建设50余个义务植树示范林和义务植树基地,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97%。攀枝花还在省内率先开展线上认建认养活动,保护森林资源、爱护野生动植物、植树造林绿化等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创新建设模式,引入社会资金、采用市场运作建设森林公园、种植基地、旅游景区等。

    5年来,攀枝花向创新要动力,转变观念,调整思路,不等不靠,克服了干热河谷地区造林成活率低、绿化管护难度大、绿化建设成本高等诸多困难,突破了干热河谷造林的技术性瓶颈,探索出缓解山地城市发展空间与绿化建设用地矛盾的有效途径。

    持续努力结出累累硕果。截至2016年,攀枝花市森林覆盖率达6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49平方米;全市综合治理迹地、破损山体、石漠化土地7633公顷,减少水土流失5.38万吨、减幅达89.4%;生态旅游游客量为2062.56万人次,生态旅游收入达242.61亿元;实现林业总产值36亿元,农民人均从林业获得收入达到2097元,绿色惠民、产业富民、文化润民、绿荫庇民得以实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