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制造2025攀枝花推进方案》印发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2 09:50: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发展矿山机械、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等八大制造业重点领域

  □在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等八大重点工作上下功夫

  (记者 江潇)近日,市政府办印发《中国制造2025攀枝花推进方案》,通过发展矿山机械、汽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等八大制造业重点领域,在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绿色制造工程等八大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到2025年,制造业保持平稳运行,实现有质量的中高速增长,努力打造“立足攀西、带动西南、辐射东南亚”的特色制造基地、创新基地和服务基地,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

  “十二五”以来,我市着力推动由钢铁经济向钒钛钢铁转变、由初级产品向精深加工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卓有成效,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我市已形成年产800万吨铁、600万吨钢、550万吨钢材的钢铁产业;形成了从钒渣到五氧化二钒、三氧化二钒、钒氮合金等全系列的钒制品产业链;形成了年产60万吨钛白粉、2.75万吨海绵钛、4000吨钛锭的钛产业;形成了以冶金机械、矿山机械、工程机械成套装备及零部件、汽车零部件为主的机械制造行业体系。2016年全市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154户,实现产值934.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5.31%。未来,我市将充分抓住国内外制造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发挥我市钒钛资源优势,深入实施“五个一工程”,加快推进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方案,我市将发展基础原材料和新材料、矿山机械、汽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节能环保设备、新能源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钒钛领域生产设备、钛材深加工等八大制造业重点领域,在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制造业基础能力、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工程、推进制造业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制造业开放发展水平等八大重点工作上下功夫。

  到2025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重点制造业占全部工业比重达到50%以上,高端制造占全部工业比重达到5%以上。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5家,达到1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达到5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两化融合水平明显提升,培育5~10户“互联网+”协同制造标杆企业,积极推进智能工厂建设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