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1”模式助推就业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16:48:35)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贾长春 记者 王南桢)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通过产业就业、创业带动、技能培训、转移就业、政策扶持等措施,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努力实现就业脱贫。

  “产业就业+扶贫”。我市设立产业扶持基金1602万元,量体裁衣地为每户贫困户至少安排了1个中长期和1个短期产业项目,2017年上半年,全市共种植蔬菜、水果等1.4万余亩、烤烟5.8万多亩,实现以钒钛、康养旅游、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为主的企业和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1771人。

  “创业带动+扶贫”。利用公共创业服务平台为贫困劳动力返乡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创业指导、创业融资、企业用工等一条龙服务,促进创业145人。其中米易县黄草村依托樱桃种植和电子商务建立起创业扶贫农业合作社,全村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社脱贫。

  “技能培训+扶贫”。开展“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工则工”培训,在少数民族村开展“语言+技能”培训,在旅游新村开展“民族歌舞表演+礼仪接待+乡村旅游产品+厨师”培训,在工业园区附近重点培养电工、焊工等技能人才,共开展各项就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88万人次。

  “转移就业+扶贫”。以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将就业岗位送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组织专场招聘会56期,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626场,提供岗位19000余个。通过人力资源公司转移贫困劳动力到市外、省外就业,通过本地用人单位就近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共组织劳务输出114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003个,就地安置贫困劳动力962人次,转移就业规模达到5456人。

  “政策扶持+扶贫”。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宣传等方式,将就业扶贫政策宣传送进农村贫困家庭和企业,发放宣传资料18500余份,悬挂就业扶贫标语540余条,并根据贫困劳动力需求落实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劳务输出、创业帮扶等就业扶贫政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