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心接力传递生的希望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11:21:4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工作人员对血样进行封装。(攀枝花邮政公司供图)

  □记者 程桂英 陶泓霖

  7月5日中午,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刘晓明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顺利完成血样抽取。当天,这份造血干细胞血样被寄往千里之外的浙江,若高分辨分型检测相合,异地一位2岁的血液病患儿即可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挽救生命。

  这件看似寻常的爱心捐献事件,背后却有一段感人的爱心传递故事。故事以生命的名义开始,讲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市红十字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攀枝花邮政公司、机场安检部门等通力配合和协作,在短短3天内,将造血干细胞血样送达浙江省血液中心。

  骨髓初配成功

  志愿者抽取血样送检

  “经中华骨髓库检索,攀枝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刘晓明与异地一名血液病患儿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低分辨分型相合,现需抽取刘晓明10毫升血样,寄给浙江省血液中心与患者进行高分辨分型检测。”7月初,我市红十字会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的紧急通知,让志愿者刘晓明尽快完成造血干细胞血样抽取,若检测分型相合,在捐献者经体检合格后,患儿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挽救生命。随即,一场爱心接力赛在我市展开。

  今年40岁的刘晓明,是攀煤的一名职工,也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从2002年志愿无偿献血以来,已累计志愿献血20次、6000余毫升。2015年,他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活动。随后,相关数据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两年多了,我还是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几率小之又小,仅万分之一,甚至十万分之一。”得知自己的骨髓与异地一名血液病患儿初步配型成功,需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刘晓明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7月5日,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刘晓明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顺利完成血样抽取。

  开辟绿色通道

  邮政为寄送血样保驾护航

  血样抽取成功,必须尽快送达,可按照相关规定,血液属禁寄物品,寄送一时成了难题。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问遍市内多家快递公司,得到的回复均是不接受寄递。

  情急之下,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赶到攀枝花邮政公司。攀枝花邮政公司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随即开启特殊紧急寄递通道,为患者邮寄血样。根据邮寄血样的保质要求及特快专递邮件封装规格要求,工作人员对寄递血样进行封装,要求投递单位优先投递血样邮件,并与安检部门协商,允许赶发必要的航空邮路加快时限。

  7月5日下午,这份造血干细胞血样被寄往千里之外的浙江省血液中心。记者发稿时,这份血样已成功寄达目的地。下一步,浙江省血液中心将对这份血样进行高分辨分型检测,若检测分型相合,那名2岁的血液病患儿即可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

  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全市共有1800余名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2013年起,我市启动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800余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血样进入中华骨髓库,共有3人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捐献,挽救了3名患者生命。

  据悉,我市已连续12年保持了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献血和100%来自无偿献血的“双百”目标,连续5次获得“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先后共计有821名市民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千人献血率达到12.7人,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