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国科研人员研发出“7秒可测”宫颈癌筛查技术

www.scol.com.cn  (2017-10-26 11:34: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君  

   新华社合肥10月26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医学物理中心光谱质谱研究室科研人员近期自主开发出一种检测呼气质谱仪,7秒钟就能完成1次宫颈癌筛查,首批实验判别准确率约9成。国际学术期刊《分析化学与生物分析化学》日前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

  宫颈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现在常用的宫颈癌筛查方法主要包括细胞学检查、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查等,需要器械进入人体,并且细胞或者病毒检测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

  呼气检测因为安全无创、简单便捷、接受度高等特点,成为医学诊断领域的研究热点。中科院科研人员近期研制的实时在线检测呼气质谱仪,只需7秒钟就能完成对一名受试人员呼气的直接测量。他们通过对13名宫颈癌患者和34名健康人的呼气检测,区分宫颈癌的四种呼气质谱特征离子,统计发现判别的真阳性率和真阴性率分别达到92.3%和88.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