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总医院:创新改革服务基层百姓,推动国企办医高质量发展

2022-10-27 10:4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攀枝花观察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明天就该轮到给你做手术了,这是术前术后的宣教片,提前熟悉一下。”10月27日,通用技术环球医疗攀钢总医院(以下简称攀钢总医院)的病房内,护士长严海燕点开患者病床的电子床头屏,仔细叮嘱注意事项。

严海燕是今年4月通过多轮竞聘新上任的泌尿外科护士长,能竞聘到心仪的岗位,她十分珍惜,工作上也更加卖力,对科室的病房管理、临床护理、教学科研等份内事,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就拿科室的配餐生活区、患者病房布置来说,糖果色的桌椅,生机勃勃的绿植,都经她精心挑选,只为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半年前的那场竞聘,攀钢总医院推行管理岗位竞聘上岗机制,对内部管理层级、晋升渠道、晋升方式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打破“论资排辈”“只上不下”“平衡照顾”的传统选人用人模式。

一直以来,国企医院是公共卫生事业的重要力量和公立医院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国企医院如何重新定位、再次出发?

为此,通用技术环球医疗“牵手”攀钢总医院,参与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的整合承接,坚持公益属性,积极探索市场化创新路径。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国企医院,“重装上阵”的攀钢总医院将学科建设能力、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作为核心能力,以标准化、数字化作为医疗信息化的重要抓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国企医院“再出发”,学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该负责人介绍,按照最新的全国医疗机构设置标准,攀钢总医院优化组织机构,聚焦服务人才成长,持续加大引才、育才、用才力度,提升人才素能,通过深耕学科建设,厚植人才根基,推动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就最受关注的人事制度改革而言,攀钢总医院建立机关后勤、科级干部岗位退出机制,实行竞聘上岗、末位淘汰机制。“通过改革让医院释放出更大的活力,同时让员工获得更好的红利。”该负责人表示,通过系列改革,机关后勤、科级干部人数精简至一半,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工作效率也随之提升。

近年来,攀钢总医院始终重视“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平台留人”,留住了一批集临床、科教、管理经验于一身的医疗专家,高级职称占比达25%。在一大批优秀人才的带动下,医院学科建设也跑出了“加速度”,以医者仁心创新改革,更好服务基层百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