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只眼”精准定位导航,攀钢总医院神经外科手术添“利器”

2023-02-23 20:2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四川在线·攀枝花观察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2月23日,记者从攀钢总医院获悉,该院神经外科团队率先在攀西地区成功完成了一例神经导航系统辅助显微镜下右侧颞叶深部脑肿瘤切除手术。该系统通过三维成像技术,在电脑上还原出患者颅脑的内部情况,不但能够精准定位,还能在术中精准导航,助力迈步“精准智能神经外科”新时代。

何为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简单地说,就是手术医生的‘第三只眼’,如同在脑外科手术中安装了‘GPS’系统,手术定位精度可达0.25mm,可以更好地保护脑组织,提高手术成功率。”攀钢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军说,面对结构复杂、神经血管密布交织的大脑,在手术中能够精准定位、直达病灶,是关乎手术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

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 攀钢总医院供图)

王军介绍,因患者肿瘤为颅脑深部巨大胶质瘤,肿瘤与脑组织分界线不清晰,传统的神经外科显微镜手术要在患者大脑中辨认重要的神经、血管和功能区等结构,需要反复定位、重复调焦才能观察到深部精细结构,而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可以精准定位、导航,这些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手术的安全性也得到了充分保障。

该系统由红外摄像机、工作站、支架、定位组件、激光探针、手持激光瞄准器、脚踏开关、自动定位装置组成,用于神经外科手术器械和植入物的导航和定向定位。在该系统的辅助下,目前该患者肿瘤切除干净,原肿瘤四周各重要结构无一损伤,恢复良好。

据了解,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应用广泛,可辅助开展对功能区、脑脓肿、脑深部肿瘤,脑血管疾病,脑功能性疾病的手术。近年来,攀钢总医院神经外科不断引入新设备和新的治疗理念,向着传统手术微创化、微创手术精准化的发展趋势持续迈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