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攀钢总医院这两项重大研究成果登上国家级学术展台

2023-06-05 17:5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王勇 川观新闻·攀枝花观察 彭莉

6月5日,记者从攀钢集团总医院获悉,攀钢集团总医院泌尿外科团队两项重大研究成果激光治疗前列腺增生的创新理论和关键技术,日前同时登上两个国家级学术展台。该团队率先在国内提出经尿道激光选择性剜切术治疗BPH(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创新理论,并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一整套关键技术创新。

“这标志着我们在激光治疗前列腺增生领域的系统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受邀登上学术展台的,是攀钢集团总医院泌尿外科王勇主任,此次在北京“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华人尿控盆底疾病高峰论坛”主会场作主题演讲,在深圳“CUA第2次全国泌尿外科激光专题会议”上做现场手术秀,引发业界广泛讨论关注。

攀钢总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在“CUA第2次全国泌尿外科激光专题会议”上做现场手术秀。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在激光前列腺治疗领域,国内泌尿外科不断取得创新突破,包括绿激光、钬激光、铥激光、1470 nm激光、蓝极激光、980 nm激光等各种性能的激光广泛应用于临床。经尿道激光前列腺剜除术治疗,因其出血少,切除腺体组织体积与开放手术相当,无TUR综合征等特点为广大泌尿外科医生采用,沿外科包膜彻底剜除前列腺的术式,逐渐成为业内主流。

“沿前列脉包膜剜除术虽是主流,我们却提出“选择性”剜切的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即保留前列腺功能性组织和保护尿道外括约肌的手术方式。”王勇说,自2015年在省内首家引进1470 纳米激光设备以来,该院泌尿外科累计完成经尿道激光前列腺增生治疗手术1000余台,因其独到的见解和精湛的技术路线,系统性克服了国内主流激光治疗 BPH的理论和技术缺点,解决了临床痛点问题,给患者送去更多健康。

据介绍,在BPH微创治疗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分别获得了2021年“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评价,2022年通用技术医疗科技创新成果奖,2023年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卫生健康技术重点推广项目”,入选“国家卫健委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备选库”。目前,其基础研究正在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