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八旬老人医院大厅突发心梗 医护人员上演“生死营救”

2023-10-30 21:0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攀枝花观察 湛璐霜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住了半个月的院,今天太阳好,我们下楼去晒个太阳。”10月30日,家住攀枝花市东区天娇名城小区的钟雪梅,为80岁的母亲办理出院手续,回想起发生在半个月前的一幕,钟雪梅仍心有余悸。

10月13日,钟雪梅带着母亲来到攀钢集团总医院密地院区就诊,将母亲安置在医院座椅后,她前去挂号,突然一阵喧哗声传来,“有个老太太晕倒了!”钟雪梅循声望去,发现晕倒的竟然是自己的母亲。

“急诊科就挨着医院大厅,我们也听到了呼救声。”攀钢集团总医院密地院区急诊科护士长张科梅说,事发时,她正在值班,听到呼救后,她带着同事推着平车、手拿抢救用品,第一时间冲到老人身边。

“我们到达时,发现这位老人没有心跳、呼之不应,大动脉搏动消失。”张科梅说,初步判断,老人心跳呼吸骤停,“这类患者必须争分夺秒的抢救,如果错过了黄金急救时间,也就是心跳呼吸骤停4分钟内,即便心肺复苏成功,脑死亡也不可逆转,患者成植物人状态”。

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迅速展开了一场与死神的争夺战。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老人被顺利地抬上了平车。急诊科护士立即对患者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其他医护人员也紧锣密鼓地协同配合,将老人紧急推进了急诊科抢救室。

经过持续心肺复苏、除颤、药物的使用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二十分钟后,患者恢复窦性心律及自主呼吸,随后急诊科护送患者前往长寿路院区导管室介入手术。

如今,老人已经顺利康复并出院。回忆起那天的惊险一幕,钟雪梅的内心仍激动不已:“在那个慌乱而不知所措的时刻,医护人员如天使般降临,给我带来了希望之光。我真的非常感激他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