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美丽院区·温心服务”专项行动,这家医院正悄然发生变化……

2023-11-03 20:1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徐朝俊 四川在线·攀枝花观察 湛璐霜

“停车场焕然一新,就医环境大变样,这还是我记忆中的攀钢集团总医院吗?”11月3日,攀枝花市民刘祥贵带着家人前往攀钢集团总医院就诊时发现,医院环境变了样。

舒心的就医环境关乎群众就医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今年4月,攀钢集团总医院启动“美丽院区·温心服务”专项行动,通过解决医院环境管理问题,把各病区打造成标准化、规范化病区;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广大患者提供整洁舒适的就医环境和高效便捷的就医体验。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医院一手抓环境整治,一手抓人文服务,功能性、美化性改造装修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推出了系列“温心服务”举措,不断深化“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健康管理中心。

“内外”兼修 院区旧貌换新颜

攀钢集团总医院长寿路院区放射楼是一座三层高的楼房,有不少贵重的设备设施,是医院检查诊疗的重地。然而,因建设年代久远,建筑物内外环境颇为破旧。

在专项行动中,医院对其内部进行了改造装修,并对外墙进行了美化装饰。

楼体外墙美化装饰。

据攀钢集团总医院院长李荣介绍,医院自2019年底就开始实施院区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完成了两院区食堂,长寿路院区院前广场、实训楼、健康管理中心、内外科楼、门诊楼及密地院区住院部等改造装修工作。

院区的“美”,不仅仅体现在环境美,更重要的是员工的心灵美和行为美。医院在持续改造环境的同时大力推行“6S”精益管理,旨在提升全体员工的素养,使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维护好环境。

“6S”精益管理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的管理模式。

走进新装修的外科大楼泌尿外科病房,美丽、温馨的气息便迎面袭来。协调的布局、精致的装修、规范的功能区设置、清晰的指示标识、整齐划一的物品摆放……

改造装修后的病区。

“我们科是医院‘6S’管理试点科室。”泌尿外科护士长严海燕说,“6S”精益管理是医院“美丽院区·温心服务”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泌尿外科在试行中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病房环境整洁如一、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提高了医护人员的职业素养,患者和员工的满意度也随之提升。”

接下来,泌尿外科还要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发挥好“试点”的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其他科室开展好“6S”管理,让患者真真切切享受到高品质的医疗护理服务。

装修后的病房。

患者之事无小事 “温心服务”暖人心

“不少职工群众反映,到攀钢集团总医院就医或体检,停车是个让人头大的问题。”这是近两年医院的医德医风监督员反馈较为普遍的意见。

为了解决群众“停车难”,医院领导班子通过看现场、定预案、征求职工意见,反复开会讨论,最终找到了较为合适的解决办法——倡导本院职工绿色出行,对开车上班的职工给与交通补贴,鼓励他们在社区停车场缴费停车,将院内的停车场全部让位患者。同时将医院两个院区的停车场修葺一新,目前可为患者提供近300个停车位。

改造后的停车场让位给患者。

“温心服务”还体现在细节处。为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待诊时间长等问题,医院克服困难破“常规”,于6月底开始实行“午间门诊不打烊”(周一至周六11:30-14:30时段),同时,挂号、收费、检验、治疗、药房等部门同步开放,实现了上午、下午门诊服务无缝对接。

午间门诊不打烊。

同时,攀钢集团总医院启动了放射科、超声医学科的检查系统预约功能,实行分时段预约检查,有序分流患者就医检查,缩短患者的检查等候时间。

攀钢集团总医院党委书记王平表示,医院当前开展的“美丽院区·温心服务”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就是要通过持续推动解决医院环境管理问题,把各病区打造成标准化、规范化病区;要通过切实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广大患者提供整洁舒适的就医环境和高效便捷的就医体验,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