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飞的”为生命续航,攀钢总医院“空中120”一天紧急“三连飞”

2024-01-12 12:5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董素菊 攀枝花观察 彭莉

如果遇上紧急救援,从会理市到攀枝花市最快需要多长时间?“空中120”仅飞驰14分钟为生命续航。1月11日,攀钢集团总医院航空救援紧急“三连飞”,先后3次赴会理市黎溪镇、会理市新发镇转运患者,为三位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出发前的准备。

当天上午8:36,会理市黎溪镇83岁老人因咳嗽咳痰、发热10天,当地就医始终不能缓解,家属考虑老人年龄大,病情危重,于是请求攀钢总医院进行航空转运。攀钢总医院院立即启动航空医疗救援,9:02直升机从航空救援基地起飞,18分钟后到达黎溪。9:25从黎溪返航, 14分钟后到达攀钢总医院急诊科,经初步抢救处理,目前患者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患者转运至攀钢总医院。

上午11:29,急诊科电话再次响起,会理市黎溪镇2岁男童高热、惊厥,请求航空救援。接到电话后,再次启动航空救援,进行第二次黎溪镇空中转运。目前患者已在儿科进一步治疗。

“我们这里有个手切割伤的,肌腱已经断裂……”中午13:44,急诊再次接到航空救援请求,此次目的地会理市新发镇。14:07起飞,在新发镇仅停留2分钟返航,14:49分到达急诊科,骨科医生已在急诊科等待。患者被电锯割伤,左手掌骨、拇指开放性骨折、肌腱断裂、神经血管断裂,需急诊手术。目前,患者已完善相关检查,正在接受手术。

患者交接。

“再次实现一天飞3次,5天8连飞,刷新了国内医院空中救援记录,展现了医院强大的空中救援能力,专业的急诊急救团队力量。”攀钢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3年的运行,这条“空中生命线”已常态化飞行,救援流程日益完善,各航线往返飞行时间大幅缩短,应急救援飞行计划申请的批复时间较运行初期提前半小时左右。

时间在缩短,范围在扩大。据统计,目前“空中120”航线覆盖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楚雄州永仁县,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会理市(黎溪镇、通安镇、木古镇、新发镇)、会东县、木里县,攀枝花市米易县(白马铁矿)、盐边县温泉彝族乡等12地,打通了川西南、滇西北的航空医疗救援渠道。

(攀钢总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