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种子教师”,将“三线精神”纳入特色课程 攀枝花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2022-11-28 18:4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四川在线·攀枝花观察 彭莉 湛璐霜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按标准建设好心理辅导室,加强“三线精神”教育课程建设,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激励机制,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常态化心理监测……11月28日,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课程开班,攀枝花市各中小学相关负责人、心理健康教师齐聚一堂,共话心理健康教育,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当作常规工作来抓,是教育工作的应有之义。”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直言,随着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呈逐年增多趋势,学生心理疾病呈现低龄化、隐蔽化趋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面临严峻挑战,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此前,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预防,攀枝花全面分析了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先后深入医院和各中小学多方调研,集思广益,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38条措施,并坚持源头治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抓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还要搞清楚依靠谁的问题。“心理健康教师正是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力量。”该负责人说,目前攀枝花市心理健康专职教师仅有33名,师资力量明显不足,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尤为关键。

据介绍,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正打造一支由50余名教师组成的高素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种子教师”队伍,培养一批有情怀、有能力的专职教师,让他们成为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引领者,进一步提升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同时,还将心理教师纳入全市优秀德育工作者评选范围,充分调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让“三线精神”教育在课堂扎根,则是攀枝花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教育的又一发力点。目前正编写《攀枝花三线精神与民族栋梁》地方特色课程,让课程融入思想政治课、历史课等之中。还将立足攀枝花实际开展研学活动,打造一批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融合的“示范点”,结合全市现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体验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引导中小学生走出校园,让学生在身临其境、润物无声中接受教育。

接下来,攀枝花市还将通过严格落实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制度,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探索建设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监测大数据平台等措施,全方位提升学生心理韧性,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