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课怎么上?攀枝花全方位守护学生心灵

2022-11-17 15:5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四川在线·攀枝花观察 湛璐霜 陈姝妤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摄影报道

“同学们分为两组,一组扮演拐棍,一组扮演盲人,队友们互相帮助通过前方的障碍物。”11月17日,攀枝花市第七高级中学校(以下简称攀枝花市七中)西城校区的操场上,一周一次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如约而至。三位心理教师手拿眼罩、便利贴等道具,和同学们进行着“人体拷贝”“信任之旅”“我的名片墙”的游戏,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同一时间,攀枝花市外国语学校竹园校区的课堂上,心理教师王卓让学生们画一只手,五个手指则代表五种情绪。“心理课堂并不是呆板的说教,我们针对不同年级的不同问题,开展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活动课,逐渐地同学们也从排斥到欣然接受。”王卓说,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呈逐年增多趋势,学生心理疾病呈现低龄化、隐蔽化趋势,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两个场景正是攀枝花积极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缩影。

以攀枝花市七中为例,上世纪九十年代,该校就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工作重点,成立了心理咨询室。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攀枝花市七中成立了“心灵驿站”学生心理社团,实行心理委员制度,辅助心理教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培养健康积极的心态,阳光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除了关注学生,学校还将重点放在家长身上。利用家长课堂向家长传授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并对亲子沟通和家庭教育进行指导,促进良好亲子关系的形成,从家庭层面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提供良好的保障。

走进攀枝花市外国学校竹园校区的“生命绿岛—青春期健康教育中心”,色彩明亮的装潢让记者眼前一亮。

考虑到本校学生生源跨地区、跨民族、学习生活24小时在学校的特殊性,攀枝花市外国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推行独特的“三个三”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即推行“三全教育”机制、“三步跟进”机制、“学校—家庭—医院”三方合作机制,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全过程,渗透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全方位。

今年以来,攀枝花市全速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全市近20万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情况进行筛查,形成《攀枝花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分析情况的报告》,对全市3000余名存在中度及以上心理问题的学生建立心理成长档案和“同学—班级—年级—学校”四级预警网络。

不仅如此,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还印发了《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措施》,出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库建设、心理辅导室建设等38条措施,健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全市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系列措施,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整改提高,做到‘硬件过硬,软件不软’,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心理健康工作。”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总督学郭光恒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