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2023-03-01 19:5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森林消防指战员在向学生们介绍灭火装备。湛璐霜 摄

川观新闻·攀枝花观察 湛璐霜 川观新闻记者 唐子晴

3月1日,2023年全省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在攀枝花市外国语学校钒钛高新区校区启动。全省中小学校也将同步自行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教育活动。

“叔叔,这个好酷,是拿来做什么的?”活动现场展示的新型水泵车、无人机等专业设备,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大家聚集在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的身边聆听讲解。

据了解,攀枝花市共有林业用地55.4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2.38%,当前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高风险期。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安全管理科副科长江昌勇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牢牢抓住学校宣传教育主阵地,坚持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双结合’,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宣传功效,全面提高学生及家长、教职员工及家属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宣传教育是源头防线和第一道关口。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让谨慎用火、安全避险、科学扑救等防灭火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走进校园。”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发挥好教育主阵地作用,上好森林草原火灾等防灾救灾安全教育课,用好防火教育读本、挂图、视频等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增强广大中小学生法律法规、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安全避险等知识。

同时,相关部门将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强化活动保障,“特别加强对全省 35个高火险县和80个中火险县‘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集中教育活动的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该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