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幸福“指数”节节高——2017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盘点

www.scol.com.cn  (2018-01-04 15:12:3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的美誉实至名归。(特约通讯员 王东 摄)


  ●2017全年,我市共计开工建设110个重大项目●“四花”项目一期目前已移植树木2000余株

  □记者 徐杨

  沐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我们从收获满满的2017迈进2018。

  2017年,是攀枝花人极具幸福感的一年,人们直观、真切的感受是,天更蓝了,山更绿了。阳光花城的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升,城市综合环境变得更加美丽、宜居,“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的美誉实至名归。

  然而幸福来得并非突然。一年来,城市每一条新建道路,每一座新建桥梁,每一个新开工项目,都承载着攀枝花为政者民生为先的浓浓情怀,广大市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为民谋福祉的不变初心,还有前进道路上那一连串铿锵又坚定的脚步。

  城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17年5月17日,我市召开2017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会,研究并确定全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8个重点项目。8个项目包括:城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炳三区至攀枝花日报社隧道工程、东区后山道路一期工程、城市景观打造、新庄至河石坝规划城市主干道、东区沿湖路、炳仁线与机场路交叉口至鱼塘高速出口连接线二期工程及炳仁线陈家垭口隧道前立交工程、渡仁西线复线等,项目总投资约93亿元。截止2017年底,各个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项目征地拆迁相关工作已经展开,预计2020年,项目全部建设完成。

  花城新区,攀枝花人长久向往的居住地,这里承载着每一位攀枝花人的家园梦、安居梦。

  2017年11月24日,花城新区开工仪式现场,随着一声令下,一大批装载机、挖掘机、大型货车同时轰鸣,花城新区基础设施PPP项目、阳光大道巴斯箐至炳三区道路、鱼塘高速出口至新区干坝塘连接线三线同时开工,一系列项目的施工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攀枝花城市道路与高速道路连接,为加强新老城区的快速链接、形成市内环线,建设中国阳光花城、中国康养胜地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2017年,全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2.1万余套,自当年4月启动以来,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并提前一个月完成省政府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棚改贷款资金到位60余亿元,资本金落实14.4亿元,市住房保障工作办公室适时组织全市相关街道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棚改购房平台现场办公,帮助棚改居民选房,截至2017年底,绝大部分棚改居民住进新居。

  2017全年,我市共计开工建设110个重大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总投资466亿余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总投资额近100亿元。这些项目的强力推进,使攀枝花的城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阳光花城美誉实至名归

  2017年11月,我市启动实施“花街、花道、花园、花海”“四花”工程打造。机场路恒大城至太谷广场路段,按照海拔和气候分段栽种攀枝花、刺桐和云南樱花;恒大城至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路段,规范栽种攀枝花树;鱼塘高速出口至机场路出口路段,规范栽种凤凰树。此外,炳二区游园新建工程、高速路金江下线口、高速路瓜子坪下线口、高速路新庄下线口、保安营森林公园慢行系统也是“四花”打造覆盖区域。可以预见,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阳光花城,“蓝花楹大道”“攀枝花大道”“凤凰花大道”景观集体呈现,是何等绚丽,何等壮观。

  “过去是绿化,有什么种什么。现在是城市景观打造,不仅要讲数量,更要讲质量、讲景观、讲功能、讲特色、讲艺术。”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说,我市“花街、花道、花园、花海”打造均采取分类移植办法,不仅优化调整了城市绿化布局,还大大减少了投入。

  据悉,“花街、花道、花园、花海”项目一期目前已移植树木2000余株,所有项目计划2018年底前完工。不久的将来,攀枝花将真正成为以花命名、以花为景、特色鲜明的“阳光花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