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集体经济的“荷包”鼓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3 14:29:50)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陶泓霖)8月10日,记者从米易县农工委获悉,位于丙谷镇东南角边远高寒山区的护林村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拓展增收渠道、培育新产业等方式,加快推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多途径发展集体经济。

  据了解,护林村有10个村民小组,共358户154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66人,占全村人口的11.57%。因地处高寒山区,环境恶劣,产业发展单一,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集体经济发展困难。为盘活闲置资产,填补发展空白,村支两委将产权属村民委员会的原小学教室全部进行了维修装饰,并将空闲房屋出租给专合社和项目施工队,收取租金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填补村集体经济发展空白,截至目前已收取租金6000元。

  在拓展增收渠道方面,村支两委牵头成立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引导村民发展芒果种植的同时,利用空闲房屋租赁资金,入股专合社开办的农资超市,并指导支持专合社组建技术服务队,为社员提供芒果种植农资和技术服务。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实现农资统一配送,大力推动全村芒果产业的发展。此外,护林村认真用好产业扶持基金,探索发展新产业,村集体计划借用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35万元,流转土地10亩,新建鱼塘并对鱼塘周边进行打造,养殖高山冷水鱼,以带动周边近郊休闲旅游发展,形成康养旅游发展基础,推动村集体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