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搭建“四个平台” 深化驻村帮扶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16:19:5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撒志霞 记者 陶泓霖)9月22日,记者从米易县委组织部获悉,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米易县委、县政府将干部驻村帮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精心设计驻村帮扶工作载体,围绕“基础提升年”“四好村”“党员示范行动”“农民夜校”,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实践平台”“服务平台”“智力平台”4个平台,实现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米易县以“基础提升年”为重要抓手,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固本强基推动驻村帮扶立地扎实。围绕脱贫攻坚主旋律,聚焦抓基层强基础,开展“基础提升年”工作,实施贫困村交通攻坚、新村建设、产业配套等民生工程1300余项(个),公开选聘贫困村主任助理25名,开展各种驻村干部培训10余场次,解决110余个驻村帮扶工作中阻碍素质提升、制约产业发展、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驻村干部工作主动对接、任务主动认领、干事主动融入的“三个主动”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发展、驻村干部素质能力“三个基础”不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米易县围绕“四好村”建设,积极搭建“实践平台”,进一步明确目标,促进驻村帮扶着力精准。米易县将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好”作为驻村帮扶的目标定位,紧扣贫困生态现状,从高质量全面脱贫摘帽、素质提升、增收长效化、集体经济壮大出发,开展“四好村”建设。把“三会四有五员”(即党务村务财务事务监督会、邻里互助会、红白理事会;每个村有1个以上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模式、农村电商站点;党风政风民风、乡村及农房建设、环境卫生保洁监督员及农业产业发展技术员和文化宣传员)纳入驻村组和结对帮扶干部工作重要内容,以新风正气塑造、良好习惯养成、优美环境打造等为突破,在全县87个村全覆盖开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快形成“农户+产业、生态、法治、文明”同步发展模式,实现了驻村帮扶目标明确、内容具体、载体鲜明、表现有形,切实将驻村帮扶有效转化为脱贫成果。

  通过“党员示范行动”,搭建“服务平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驻村帮扶优势。聚焦对标赶超,县委组织部将驻村力量特别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纳入“党员示范行动”范畴,选塑示范岗、示范团队、示范户,切实激发驻村帮扶力量发挥研判、谋划、对接、争取的能动作用,培育贫困党员脱贫示范户28户,致富能手42人,打造“旅游扶贫”样板1个,创新“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股权量化分红”产业扶贫典范2个,培育“一三产互动”脱贫奔康模式6个,驻村帮扶工作可参考性案例、可复制性模式不断涌现,示范优势切实转化为驻村帮扶工作优势。

  另外,米易县还通过“农民夜校”,积极搭建“智力平台”,不断激发驻村帮扶的内生动力。近年来,米易县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驻村帮扶力量为组织核心,以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为对象,突出“三农”实际需求,在全县各村开办了以固定课堂、流动课堂、微信课堂相结合的“农民夜校”,为群众解读时事政策、培训生产技术、释疑法律法规、开展卫生健康咨询等教学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课1300余场次,覆盖全县12个乡镇87个村826个村民小组,受益群众达4万余人,培养了大批脱贫“明白人”,做到了“扶志”与“扶智”的有机结合,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开展注入强大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