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三招”下好脱贫攻坚决胜棋

2020-03-02 10:57:22来源:阳光米易编辑:陈君

当前,防疫和脱贫攻坚是米易县最重大的两大政治任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处于关键时期,脱贫攻坚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为充分展现米易县脱贫攻坚优秀成果,为全省脱贫攻坚作出米易贡献,该县切实按照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要求,制定“时间表”,采用“三步棋招”,全面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确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落户工作,4月底前完成住房安全、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所有到村到户扶贫项目建设在6月底前全部建成见效,到8月以前全县 4420户180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2020年脱贫标准。

三步棋招之一:挂图作战,摆好“当头炮”

米易县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行动和重要抓手,紧紧围绕高质量标准,制发《米易县2020年计划脱贫589户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作战图》《米易县170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帮扶作战图》,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要求、措施办法、责任单位,共梳理2020年计划脱贫的589户凉山自迁贫困户15类问题、170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存在的6类弱项和6类巩固提升短板,将存在的问题细致梳理到乡(镇)、具体分解到村,真正做到目标锁定、任务清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三步棋招之二:制度紧扣,使好“连环马”

为及时动态掌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准确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合力攻坚,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制发《米易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责任明确到人,高站位、严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实行“问题日报,情况周报,定期通报,半月调度”等7个工作运行机制,点对点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成立“增收、住房安全暨资金保障、宣传”3个专项工作推进小组,集中优势力量,精准施策,凝聚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环环相扣、高效运转、无缝对接、急中有序、稳中有进。

三步棋招之三:督察督办,用好“骑河车”

制发《米易县2020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方案》,对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帮扶、脱贫攻坚高质量巩固提升等工作内容开展督查巡查,督查对象包括“五个一”帮扶力量、3个专项工作推进组、22个扶贫专项工作部门、17个验收考核单项牵头部门、11个乡镇、贫困村村主任助理、各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组干部等,聚焦问题跟踪,以更严的纪律、更实的手段,强化问责追责,进一步塑强米易县脱贫攻坚“不决胜不收兵”的信心决心。

此外,米易县还将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紧盯巡查督查发现的问题,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检视,把短板补起来,把基础再打牢,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底前整改完成。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米易县将持续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力度,着力解决贫困群众造血能力不强问题,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通过抓紧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快落实贫困群众商业保险的保障机制,进一步织牢因灾因病返贫保障网;持续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坚持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起来,不断加强对基层群众的组织引领、制度引领、思想引领和文化引领,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