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米易:监督发力助推民生工程“加速度”

2022-03-22 12:3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君

何燕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机器轰鸣、吊臂起落,工程车辆来回奔忙,施工人员戴着安全帽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近日,攀枝花市米易县安宁河一桥重建项目主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完成总工程量的80%,进入桥面施工阶段,离米易百姓翘首以盼的通车更近一步。

米易县安宁河一桥重建项目现场施工图

蒋洁 摄

“我每天都会到这边来转转,从基桩的浇筑到现在箱梁落位,都是一天天的看着完成,一桥就要修完了,很是激动啊!”看着加快推进的一桥重建项目,市民刘毅说。

河床工地上一片忙碌,河的两岸人群攒动。米易县安宁河一桥始建于1975年,因原设计技术标准较低和近年来水文变化的影响,已成为危桥,2021年6月进行拆除,雨季后12月10日正式开工重建。拆除后,给两岸居民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当地居民期盼早日建成通车。为此,工程质量、建设进度等一直备受关注。

“你们目前施工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吃拿卡要工程受阻的情况?工程质量是怎么把控的?”米易县纪委监委干部现场对一桥重建项目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米易县纪委监委“室组”联动监督检查组在施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何燕 摄

为回应群众期盼,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实落到行动上,米易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采用“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监督的工作模式,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加强对项目主管部门在建设中是否切实履职、是否担当作为等方面的监督检查,监督好工程质量,督促好建设进度。目前,米易县纪委监委“室组”联动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4次,督促整改问题11个。

“行政执法监督股和建设事务中心每月都会到施工现场对质量、安全、环保、消防、施工、监理以及农民工工资兑现、扫黑除恶等情况进行检查。”米易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硕介绍,作为一桥重建项目的业主方,米易县交通运输局详细的记录着每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关整改的内容。

同时,当地还成立了由项目业主、建设单位、一线工人等9名党员组成的安宁河一桥拆除重建工程临时党支部。“支部全体党员带头熬更苦夜、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施工方技术负责人李浪称赞道,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推进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除了项目业主单位、米易县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外,米易县还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通过发布一桥的建设进度,让群众充分了解和自身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建设。市民义务当起了“监督员”,在施工河堤两岸观看项目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

截止目前,安宁河一桥建设42片箱梁已全部吊装完成,已完成工程量的80%以上,目前水下桩基和梁片预制已全部完成。下一步,施工单位将在确保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抓紧完成桥面及附属工程施工,计划3月底完成水下所有工作,7月建成通车,建设进度超计划工期2个月。

“除了日常的监督检查外,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制定了一桥重建项目走访制度,不定期走访项目施工方和周围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对业主方、施工方、监理方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驻米易县经信和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左娟介绍,截止目前已向项目业主和施工方反馈意见建议9条,随时跟进项目施工质量、进度、安全管理等措施的落实。

“‘项目攻坚突破年’里,我们将聚焦一桥重建等全县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通过监督保障项目执行,为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提供坚强保障。”米易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