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纪委定制“正负清单”, 助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落地

2022-05-26 16:40: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君

何燕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5月26日,攀枝花市米易县委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等10个单位收到了一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正负清单”。这10份“正负清单”由米易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定制而成,为各监督单位开展工作划好重点。

“正面清单”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宣传教育、作风建设、选用干部”等8个方面对责任内容、具体要求、完成时限进行了分类细化、量化和具体化,共列责任内容26条,并配套制作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表。

“负面清单”围绕派驻日常监督、“三重一大”重点监督、“三公经费”专项监督中发现单位在“责任落实、集体决策、制度执行、财务管理”等存在的个性或共性问题,共列具体问题表象10条,实行动态管理,根据监督发现的新问题补充调整,每半年重新派发一次。

“‘正负清单’明确了重点工作和具体做法,点明了日常工作不到位的具体问题,有效解决了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重点不清、任务不明等问题。”中共米易县委办公室党总支书记李秋夏说。

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地落实,米易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以“清单式”提醒为抓手,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各监督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做实监督首责。

“通过‘正负清单’管理,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促进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有责任、有措施、有落实、有督查’的闭环管理,让监督单位明确知道要做什么、怎么做,易错漏什么、注意什么,为有力推进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落地提供了具体遵循。”米易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林说。

下一步,米易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对照清单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促使各监督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做细做实每个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