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信访”渠道有了,咋用?米易纪委监委多举措精准触达群众

2022-08-11 17:4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何燕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发现身边党员、公职人员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或者违反党的纪律、法律等行为,可以直接举报。”近日,攀枝米易县纪委监委“阳光纪检 廉进万家”主题活动上,工作人员“见缝插针”向群众介绍检举控告相关知识。

近年来,米易县纪委监委不断升级打造“阳光信访”,畅通群众举报、反映问题渠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打通群众反映问题“快速通道”上,建立“信、访、电、网”四位一体受理平台,引导群众依法依规监督,多渠道表达诉求。

米易县纪委监委开展“阳光纪检 廉进万家”活动宣传12388信访举报电话及其受理平台。

“渠道有了,怎么让群众知晓、方便反应诉求?宣传推广工作是极其重要的。”米易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在乡村,利用户外宣传栏、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和公交车、出租车、LED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对12388举报电话和检举控告受理范围、工作流程等进行广泛宣传。

今年,米易县纪委监委结合“阳光纪检 廉进万家”“党员义工日”等活动,向全县群众发放了张贴有12388信访举报电话的“阳光纪检大礼包”宣传物资10000 余份,实现11个乡镇86个村(社区)全覆盖宣传。“你们这个办法不错,直接把举报电话张贴在香皂、牙膏、牙刷这些日常生活用品上面,一目了然。”米易县草场镇杨柳湾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通过形式多样的检举控告相关知识宣传后,今年上半年共收到信访举报件54件,同比增长74.2%。”米易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道。

米易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三合一”检举控告宣传摆台。

此外,米易县纪委监委结合“阳光纪检清风行”走访活动,组织开展“阳光信访”县、乡两级联动大接访活动,推行领导约访、带案下访、包片走访工作机制,搭建群众反映问题 “直通车”,在广场、集市等人口相对密集场所摆摊接访29场次,县乡两级纪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与干部群众沟通交流 500 余人次,点对点了解信访突出问题 37 件、 摸排线索 21 条。

同时,采取蹲点督办、跟踪催办等形式,推动化解信访积案 6 起、解决民生实事 31 件,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一道关口,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问题线索的‘主渠道’,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大信访处置力度,把矛盾和问题早日化解在基层,用心用情把群众的合理诉求从‘纸上’落到‘心上’,提升群众满意度。”米易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米易县纪委监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