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群众“代言”的“代表工作室”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15:57:51)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刘晓静 本报记者 王南桢

  9月4日,仁和区前进镇一间挂着“代表工作室”牌子的办公室内,区、镇人大代表王德宗正与其他10多名代表一起,认真倾听并记录低保申请群众的诉求。

  “工作室的职能职责基本涵盖纪检监察工作涉及的内容,党代表、人大代表、村(居)民代表是工作室的骨干,同时,也是群众的‘代言人’。”前进镇纪委书记杨开程说,在全镇9个村(居),像这样的“代表工作室”已实现全覆盖。

  履职尽责做好群众“代言人”

  自2016年仁和区纪检干部换届以来,每个村(居)配备1名纪检小组长,每个乡镇配齐1名纪委书记和1名纪委副书记。而基层工作涉及群众的方方面面,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离不开纪检干部的有效监督。

  如何整合资源、提升纪检工作合力?今年4月,前进镇在7个村2个居委会创新建立了“代表工作室”。

  宝鼎村代表工作室成员唐太梅说:“自从有了固定的工作阵地、明确的职责职能,与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了,责任感更强了。”今年,宝鼎村低保申报过程,唐太梅全程参与监督,因对一位低保申请人的家庭情况有异议,后来经两次入户核查后,才予以认可。

  “连心桥”搭建在群众家门口

  每月5日至13日是前进镇的驻村工作日,驻村工作组每天到一个村,在群众家门口集中办公。代表工作室人员也和驻村工作组一道深入村组、深入群众。

  “上次你跟驻村工作组反映的情况,目前解决得怎么样了?”“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事务、服务都公开了吧?”

  “同办不同工。”虽然两个队伍一起开展工作,但是工作重心不同。代表工作室主要侧重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与群众共同分析矛盾、解决问题,同时,监督驻村工作组的工作。

  前进社区代表工作室成员周佐琼说,前进社区一直没有一个老百姓茶余饭后的活动场所,在一次驻村办公时,居民反映后,她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前进镇纪委。短短一个月时间,前进社区的廉政文化广场投入使用,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开展文化活动的好去处。

  多重“角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代表工作室人员定期对涉及本村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开展监督……”在《关于成立代表工作室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指出了代表工作室的职责。

  低保金一头连着贫困人群,一头连着民生政策。低保政策落地落实是代表工作室监督的重点。9个代表工作室在对每一位低保申请户进行走访调查的基础上,一个季度开展一次动态评议,一年召开一次民主测评会。

  “感谢党委政府多年来对我家的关心,我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户。”在前进镇宝鼎村的低保民主测评会上,49岁的邓玉明代表84岁的父亲提出了退出低保户的申请。

  在问及为何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户榜单时,邓玉明毫不犹豫地表示,代表们常常到家宣传低保政策,今年大儿子正式上班挣钱了,村上有的家庭比他还困难,他想把党的这份关怀让给更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

  代表工作室一方面担任“监督员”促进问题解决,另一方面还充当了“宣讲员”的角色。邓玉明的思想转变和工作室成员的努力有着密切联系。在入户走访、摸底调查低保申请人的家庭情况时,耐心细致解读政策、真心实意提振信心,激励着更多村民走上勤劳脱贫、勤劳致富的康庄大道。

  前进镇代表工作室的建立,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反映问题的平台,而且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渠道。截至目前,前进镇9个代表工作室开展监督68件次,收集意见建议126条,收集问题32件,解决问题32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