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突出“三个导向” 抓紧抓实文明城市创建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11:14:05)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记者 徐铭 特约通讯员 吴晓莉)近日,仁和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对全区创文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突出“三个导向”,全面落实创建任务,以城市更加美丽,人民更加幸福为目标,努力建设实力、生态、和谐、幸福仁和。

  会上,区政府主要领导客观分析了目前全区创文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个突出、两个不足”。一个突出,即难点现象依旧突出。通过持续努力,创文各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整治工作接续不力,有些常年存在的难点问题依旧存在,不能彻底根除。两个不足:对形势认识不足,一些部门和单位重视程度依然不高,个别部门认为创文工作与自己的工作联系不大、关系不大;群众发动不足,2015年以来,全区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的创文活动,启动了一系列创文宣传项目,为创文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但目前还存在创文工作热情不够、动力不足、信心不足等问题,与“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创文格局还有很大差距。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个部门通力协作,各级部门齐心协力,更需要广大群众的有力支持和参与。当前,各单位“一把手”必须强化全局意识、整体意识,在各行各业激发创建动力和活力;各部门、乡镇街道都要积极发挥宣传作用,用各种方式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同时要积极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引导邀请群众参与到对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工作中来,获得群众的支持和帮助。

  为深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创建任务,仁和区将突出“三个导向”,以只争朝夕、奋力争先的精神,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突出问题导向。区委、区政府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全面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落实专人负责。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并确保不出现反弹;对能限期整改的制定方案,限期整改到位并达标;对因客观原因无法整改的建立应对预案,尽可能减少失分。创文工作9大总牵头部门、各指标责任单位以及前进镇、仁和镇、大河中路街道要主动创新思路方法,在城市管理、市场管理、社区治理、宣传动员方面想办法、下功夫,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化、信息化、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实现以创建促管理、以管理强创建,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

  ——突出目标导向。要紧咬创建目标,紧盯创建指标,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17年版)规定,紧紧围绕测评增加的新要求、新内容、新标准,大河中路街道、仁和镇、前进镇3个责任主体和区级相关责任部门,要按照新版体系主动认领任务,严格按照标准在问题整改上抓落实、在细节达标上抓精细、在群众满意上抓提升。要围绕突出问题抓集中整治、围绕重点部位抓精细管理、围绕薄弱环节抓项目推进。要对照区创文办下发的测评指标,再次进行全面梳理,全方位查漏补缺,高强度组织整改,务必做到“网上材料”申报经得起“细审”,“实地考察”点位经得起“细检”,“问卷调查”项目经得起“细问”,“负面清单”经得起“细查”,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突出责任导向。要压实责任。各责任单位的“一把手”作为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对重点、难点问题,要捏在手里、放在心上、沉到现场,到一线督办确保工作落实。区创文指挥部及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决策指挥、统筹协调、督查督办的责任,要研究制定领导包抓、责任追究、测评督导、工作协调等机制,要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会议或现场办公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要组织开展全面督查和专项督查,掌握工作进程,推动任务落实,促进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要强化协同。创文工作9大总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确保各项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在测评指标体系中找准定位、认清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对于职责交叉、共建共管的工作,要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决不能敷衍应付、推诿扯皮。要加强督导。区督导组要切实发挥作用,敢于找问题、敢于问责,真正做到创建工作进行到哪里,督导考核和追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各司其职,共建共享,把迎检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在测评中取得好成绩。强化责任追究。区委、区政府将定期、不定期进行考核通报,对在创建工作中认识不明确、安排不到位、落实不尽责、措施不得力、成效不明显的乡镇(街道)、部门将进行通报批评;因职责履行不到位而导致测评丢了分、拖了创建工作后腿的,要严格追究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