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攀枝花市“康养+”产业发展报告④ | 攀枝花市仁和区:注入康养元素,构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www.scol.com.cn  (2018-03-06 14:16:2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攀枝花市仁和区,春天的气息在北纬26°阳光的催化下,更显得温暖动人,生机萌发。

    今年春节期间,在仁和区平地镇的邑度酒庄,来自沈阳的游客陈玉打开微信,给朋友发去了度假的照片。“沈阳这些天还很冷,而这里已经像夏天一样了。环境很棒气候又好,还有葡萄酒体验中心。”说完话,陈玉又拿出手机,在酒庄的水景池塘前拍照留念。

    以平地镇葡萄种植为基础,将产品、环境、文化融入其中,邑度酒庄只是仁和区在探索“康养+农业”模式,构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的代表之一。

    在仁和区“康养+农业”的沙盘中,河谷地区优先发展冬春蔬果、晚熟芒果等产业,在中高山区大力发展草食牲畜、亚热带和温带水果等产业,注重在果蔬产业园等建设中配套康养机构、注入康养元素,推动“康养+农业”互融互促、健康发展。

    一个产业有机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已在仁和的土地上铺开。

    纵向发展 促进产业融合

    2月7日,位于仁和区大龙潭彝族乡的月畔湾果香园石榴农庄开门迎客。

    “开业本想请朋友和周围的乡亲先过来热闹一下,哪里想到那么快就有人来住了。”这让低调的农庄主人姚茂菊有些措手不及,春节期间,竟有来自眉山的10多名游客到农庄小住了几天。

    “看书、喝茶、晒太阳,每天都能亲近自然,吃上新鲜的有机食品,客人们对农庄的环境很满意。”姚茂菊介绍,农庄占地800余亩,集特色餐饮、果品采摘体验、农业观光、休闲颐养等功能于一身。

    单一的种植业与康养元素融合后发生了奇妙的变化。这种变化让姚茂菊看得见、摸得着,对农庄未来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石榴农庄新年里收获的小小喜悦并非偶然,在仁和区中坝乡,一颗小小的草莓将“一三”产业联结到一起。

    “果然那么美·2017中坝草莓节”于2017年12月30日在中坝乡举办,这场别开生面的采摘节活动将鲜果采摘、特色农特产、传统农家宴席、摄影比赛等多项活动结合到一起。

    去年,中坝乡对草莓主产区进行田型调整,硬化机耕道,并在草莓田间种植了花卉,提升了草莓田的观赏度,加上采摘节的举办,吸引了不少游客。通过提升“一三”产业融合度,将产区变成景区,草莓产业的带动效益进一步显现,村民郭有祥说,他家只种了八分田的草莓,一年卖草莓的收入却有3万余元。

    近年来,仁和区把自然生态环境和农业景观作为发展农村生态旅游、拓宽农民收入来源的重要资源,打造了中坝草莓节、务本桃花节、大田石榴节、芒果节、美食节等重大节庆和农业观光、休闲体验活动,逐步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暖阳”的“康养+农业”产业格局。

    深度开发 延伸产业链条

    绿莹荷花千亩莲田,盛夏时节好景常在。

    “离家这么近就能赏荷花,这么大的面积在攀枝花真是少见。”因为集中发展莲藕特色产业,不少攀枝花和周边地区的游客慕名前往仁和区布德镇。作为攀枝花的莲藕主产地,曾经依靠莲藕种植销售的传统农业小镇如今成为不少人向往的康养莲乡。

    离布德千亩莲藕产业观光示范园不远处,一家以多肉植物种植为主的主题休闲农家乐已经开门营业。围绕莲藕所打造的多达22种不同菜品成为农家乐招牌,再加上景区的观赏效应,让不少游客流连忘返。

    一藕多吃激发了传统种植业、餐饮业的活力,而“一田多用”种养结合和农产品深加工则激活了村民的发展新思路,由“一根藕”延伸出的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让当地农户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布德镇优化农产品供给结构,培育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以莲藕为切入点,在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基础上,加强莲藕、芒果等农产品品牌创建,深入挖掘传统种植业的活力,同时带动餐饮、深加工等关联产业发展。”布德镇有关负责人说。

    在“康养+农业”的道路上,延伸产业链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当前,仁和区积极围绕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深入挖掘、拓展农业非农价值,使农业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全力打造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仁和区“康养+农业”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提升价值 强化品牌创建

    2017年9月,攀枝花芒果品牌发布推介会在北京举行。这场带着“阳光味道”的芒果品牌发布推介会,让更多人认识了攀枝花芒果,了解了攀枝花。

    作为攀枝花芒果的主要产区之一,仁和区借此次攀枝花芒果品牌发布的机会,将“康养+农业”基因注入本地品牌,通过强化品牌创建,进一步提升芒果等农副产品的附加值。

    在仁和区,作为区域内具有代表性的“康养+农业”企业之一,26度果园正以千亩基地为核心,以万亩共建果园为依托,打造集智能果园、种养循环、远程监控、水肥一体的现代芒果种植园,依托特色水果资源,强化品牌打造,提升产品附加值。

    仁和区还在各相关乡镇举办了美食产地游览和康养体验等活动,对乡村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推介和升级包装,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活动品牌,从而进一步促使农产品提质增效,促进农业和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在此基础上,仁和区以城区为辐射核心,以贯通南北的干道交通为发展主轴,围绕国道108,省道216、214线,在中坝—啊喇—平地—大龙潭大环线等康养旅游线路进行布点,推动农业产业区实现“农业生产标准化、产业园区景区化、农业科技科普化”,通过打造,目前已建成10个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休闲农业景区。

    下一步,仁和区将继续制定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完善城区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围绕环线、依托产业创建“康养+农业”主题,精心布景,抓好项目建设,力促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发展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