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变身“水中蛟龙”,看攀枝花这支水域救援队伍如何练成

2022-07-01 20:0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君

邹林 攀枝花观察 陈姝妤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水库涨水,前方发现一名落水者!”6月30日,原本平静的水面被急速驶过的皮划艇划破,转眼间,模拟落水者被成功营救。

连日来,攀枝花被雨水频繁“刷屏”,降雨量超过往年同期,为有效提高防汛减灾和应急救援快速处置能力,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前往仁和区大竹河水库开展水域救援训练。

此次训练主要开展操艇绕标、翻船自救、活饵救援和平跳式入水等科目,重点突出技术运用、班组协同和安全防范,让每名参训队员熟练掌握舟艇驾驶技术。

“出发!”随着一声令下,消防救援人员以小组为单位,迅速从岸边驾艇出发,依次完成O型操艇、S型操艇,再操艇回到岸边,人员下艇,用绳子将皮划艇固定,视为完成作业。

而在翻船自救项目中,训练模拟救援小组突遇险情不慎翻船,救援人员落水将船翻转扶正,全面检验参训队员合理运用救援技巧、排除自身险情的能力。

此次训练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下,让参训队员掌握救援技能,同时检验训练成果、查找不足,全面增强了消防救援人员的水域救援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水平,为处置抗洪抢险和突发性水域灾害的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攀枝花市森林消防支队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