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了不起的他们:“玫瑰天使”守护“秘密花园”

2023-05-14 11:5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四川在线·攀枝花观察 彭莉 湛璐霜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外表与常人无异,却因病魔侵袭而丧失正常排泄功能,只能通过造口来帮助排泄,医学上称这类患者为“造口人”。

有人说,患者身上的造口仿佛一朵盛开在腹壁的玫瑰,而守护“造口人”的治疗师就是美丽的“玫瑰天使”。张海蓉就是这样一位“玫瑰天使”,她是攀钢集团总医院普通外科的一名伤口造口专科护士,也是该院首个经认证的国际造口治疗师。

造口手术后,患者不仅面临生理问题,还会经历心理挑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更需要得到理解和帮助。面对这样一群特殊患者,张海蓉始终把守护“造口人”的“秘密花园”,视为使命与责任,帮助其重树生活信心。

张海蓉正在做造口贴袋用法指导。湛璐霜 摄

在她看来,造口对于患者是生命的创伤,但于护理人员而言,则更像是一朵特别的“玫瑰”,需要用专业和爱心去呵护、浇灌。尽管造口护理是一项又脏又累的技术活,但她选择了坚持,用行动呵护这朵“生命玫瑰”。

16年来,她已经记不清护理过多少“造口人”,遇到过多少尴尬场景,但只要走进病房看到病患,那种被需要的责任感便油然而生。每一天的用心守护,只为“造口人”的尊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