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扩大外延,融合发展——攀枝花市东区区委书记罗军:构建全方位康养产业体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11:00: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东区是攀枝花市主城区,也是工业强区。近年来,该区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了康养产业等绿色新业态。

    东区区委书记罗军表示,东区将通过“美丽城区行动”和依托大企业、大城市的比较优势,抓好工业产业升级换代,打造康养服务业供给体系,构建全方位、示范性康养产业体系。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您多次提到东区要打造美丽城区,而“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东区如何用绿色装点城区?

    罗军:当前,东区正在执行“美丽城区行动”计划,“三管齐下”把城市建设得更美丽。一是通过“堡坎披彩、城市绿道提升、花园行动”等三大行动,动员全区各单位、街道、社区、小区、居民等力量,植绿建绿,打造花园、花道、花街、花海,美化生态环境。二是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关停整治一批“散、小、乱、污”企业,管住城市排污,优化大气、水、土壤的质量。三是通过一系列后续监管措施,让这些绿色成果得到保持。实际上,用绿色装点美丽城区,也是在为康养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攀枝花市机场路挡墙立体绿化一角。

    记者:在通过“三管齐下”为城市披上“绿色外衣”的同时,东区如何增强产业发展的内在“绿色动力”?

    罗军:就是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退二进三”,大力推进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同时也为康养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机遇。一是服务好企业,为企业提供或打造一些服务平台,包括企业孵化平台、金融平台、服务平台、创新平台等,比如我们引进了清华启迪、软通动力等新兴产业服务平台。二是服务好人,既要满足人的吃、穿、用、住、行等物质需求,比如我们打造了密地现代物流园区、“御湖花都”商业综合体;又要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比如正在建设的“渡口记忆”文化商业街区,以及与教育、医疗等相关的服务业项目。

攀枝花电子商务孵化区。

    记者:康养产业的外延不只涉及服务业,还与诸多产业有联系。东区如何利用这些联系,将绿色“传递”给相关产业?

    罗军:东区是工业强区,工业需要优化升级,朝着“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的目标前进,路径之一就是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要引入康养理念发展工业,为康养事业服务,让钛杯子、钛筷子、钛茶壶等健康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

    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东区找到了大企业、大城市的比较优势。一方面,我们依托企业资源优势,壮大产业,抓好工业产业升级换代;另一方面,我们依托绿色城市抓康养,打造康养服务业供给体系。

    在此基础之上,东区大力发展“康养+农业”“康养+工业”“康养+医疗”“康养+旅游”“康养+运动”等融合业态,构建全方位、示范性康养产业体系。

在东区阿署达景区旅游休闲的游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