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阳光花城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11:35:43)  来源:攀枝花日报  
编辑:陈君  

满眼绿色的花城大道。

  今年以来,花城新区按照“抓环境促提升”的总体部署,以做大城市规模、做优城市品位、做强城市功能为目标,坚持重点整治、全面推进、整体提升,全力推进新区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硬环境建设,倾力打造“闻者向往、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山地城市典范,走出一条新区开发建设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 江潇 文/图

  环境治理 扬尘之战

  8月23日,花城新区阳光大桥,火红的三角梅开得正艳,从挂有外地牌照车辆下来的一对中年夫妇,与三角梅来一场美丽的约会。他们或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念,把这美丽的景色发至朋友圈:“停下匆匆的脚步,给心情放了个大假,自由自在地享受这美景、美色,‘阳光花城’花儿竞相开放,值得一来。”

  “不出城享生态之美,居闹市得花香之怡”。如今,花城新区干坝塘已从昔日沟壑纵横的荒山野岭,蝶变成阳光花城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环境治理 扬尘之战

  花城新区医院施工工地裸露的黄土被防尘网覆盖、碧桂园施工现场雾炮机降尘喷雾、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地上喷淋设施不间断作业……如今,新区建筑工地逐渐成为展现文明新风尚的窗口,冲洗平台、雾炮机、降尘喷雾系统等这些在我们听起来高大上的新型环保设施设备,已逐渐成为各个建筑工地的“标配”。

  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地,大门口地面显得十分干净整洁,无杂物堆放。走进施工现场,各区域划分清晰,整体布局有序,在原材料堆放区,建筑模板整齐码放。工人们头戴安全帽,着装统一整齐,操作规范,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走进天星湖园林景观施工工地,定型化冲洗设备替代原洗车池,密集的高压水流对工程车车体和底盘进行了全方位冲洗,仅仅两分钟时间,这辆混凝土搅拌车便不带一点泥土和沙尘驶出工地。

  “‘洗个澡’再上路,可以有效解决渣土运输车带泥、泼撒污染路面、扬尘污染等问题。”花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蒲群林向记者介绍。

  今年以来,花城新区管委会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建支队、市质安站、仁和城管等部门,不断加大检查督办力度,从严管控扬尘污染,突出裸露区域覆盖、进出车辆冲洗、材料堆放遮盖等环节管控。通过努力,施工工地扬尘污染得到明显改善。

  为有效避免污染源进入渡仁片区,进一步掌握和控制新区弃土去向,防止新区弃土进入违规设置的弃土场,花城新区管委会要求各在建项目书面报告弃土总量、弃土路线、弃土场地、弃运时间段,为新区环保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针对环保问题整改不力的项目,多手段严厉问责。一是严厉批评项目负责人,责令落实整改。二是停工整改,验收合格后方能复工。三是移交城管、住建等执法部门,顶格实施行政处罚。

  生态打造 景观初显

  在炳仁路干坝塘段公路两侧,火焰木、黄花决明、大花紫薇等竞相绽放,交相辉映。

  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很多外地乘客途经此地时都赞叹不已,让他开慢点,好欣赏新区的美色美景。他还时常看到摄影爱好者拿着“长枪短炮”对着绿色植物、建筑物,不停地按下快门。“身为攀二代,看到新区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我心里特别高兴,特别骄傲。”赵师傅自豪地说。

  经过近三年的精心施工和后期养护,花城新区管委会着力打造的新区核心区景观大道——炳仁路、花城大道、阳光大道等道路的绿化景观已“芳容”初显。

  据了解,这三条主干道的绿化工程造价约7000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1.5%。道路绿化景观按照《攀枝花市花城新区核心区景观规划设计》,结合各条道路“快速迎宾、城市休闲、文化展示”等功能定位及周边用地特点,以近百种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组合组景,以不同形态的景观布置点缀,凸显出“大气简洁,四季有花”“生态宜居,热带风情”“精彩时尚,活力四射”的独特风格,带给市民和游客赏心悦目的感受。

  近年来,花城新区管委会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总体要求,严格按照“一街一景”的景观道路建设原则,从设计、施工、养护等各个环节进行精心管控。如今,新区的“高颜值”被不断刷新,正逐步发展成人与自然相得益彰、人与生态和谐交融的宜居之地。

  一座城市的新区犹如城市未来的投影,必须彰显城市发展个性。

  “这里原来是一片荒野,如今却是攀枝花成长最快的新区。”在李宇峰眼中,新区朝气蓬勃。让他最为欣慰和自豪的是,他不仅是新区成长的建设者,也是一个见证者。在他们手中,规划图变成了施工图、实景图,一条条大道不断延伸、一幢幢楼房拔地而起,让新区焕发出勃勃生机。而这与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做好新区规划密不可分。

  蒲群林说,花城新区是我市加快建设中国钒钛之都、中国阳光花城、中国康养胜地、四川南向门户的重要载体,建设过程中突出“宜居宜业”理念,将地下管网等设施安装与地上景观打造同步进行。未来,这里将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对攀枝花谋求新的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承接高端产业转移、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带动 和谐交融

  “攀枝花冬天阳光灿烂、鸟语花香,可以买房养老。”“走,到花城新区医院对面选房去!”“那附近有小石潭公园,未来还将引进省级重点学校入驻,是宜居的理想家园。”……对新区,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都心向往之。

  正在加速推进的天星湖园林景观、小石潭景观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阳光森林体育公园,将成为花城新区重要景观和市民休闲场所。

  遵循“道路引导、项目带动、集中布局、成片开发”的工作思路,我市先后在干坝塘布局实施了一批基础性、骨干性和联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干坝塘大桥全面贯通,花城大道、阳光大道和炳仁线构成的核心区双十字道路骨架已形成,畅通了新区开发建设的主动脉。

  干坝塘核心区的城市主干道全部按照特色景观大道的标准建设,风格各具特色,尽显“阳光花城·康养胜地”的独特魅力。2015年3月4日开馆的四川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作为新区的标志性建筑,已成功升格为国字号——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成为攀枝花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承载着厚重的希望与期待,目前花城新区已进入加快发展期。2017年,花城新区围绕项目年工作,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今年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约1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1.5亿元。花城新区开发建设6年来,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日益成为阳光花城创新创业、投资发展的热土。蒲群林介绍,新区为每一个项目的落地、开工、加快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把项目建成双方合作的典范项目、精品工程,带动更多的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花城新区,聚集新区人气商业,助力中国康养胜地加快建设。

  闻者向往、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宜居新城,正渐行渐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