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盘活“呆矿”,来了“一百单八将”

www.scol.com.cn  (2017-10-23 10:19: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君  

    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攀枝花的开发建设,一开始就面临着一个严峻的科学技术难题,即如何使用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

    从19世纪开始,许多工业发达国家一直在进行试验,但始终没能解决矿渣黏稠、渣铁不分的问题。根据试验结论,炉渣中二氧化钛含量不能超过16%,否则就无法冶炼。用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成为冶金领域的“禁区”。

    而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属多元素共生矿,炉渣中二氧化钛含量高达30%以上。由此,苏联专家惋惜地说,攀枝花矿“好看不好用”,是“呆矿”,无异于对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宣判了“死刑”。

    为了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攀枝花钢铁厂建设的决定,实现开发攀枝花的理想,冶金工业部决定组织专家进行科技攻关。1964年11月,由冶金工业部钢铁司炼铁处处长周传典带队,负责组成一支以科技人员为主的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冶炼科研试验组。

    试验组集中了一大批冶金行业著名的专家学者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炉炉长、工长以及技术人员,到1965年2月,试验组达到108人,人称“一百单八将”。

    试验组先后在承德钢铁厂、西昌410试验厂、首钢、昆钢等进行了系列试验,为攀钢一号高炉的顺利投产积累了经验,成功地解决了普通高炉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的世界难题,打开了攀枝花资源宝库的大门。

攀枝花的钒钛产品。王东 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