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子晴“攀”谈(71)|又到开学季,放心开学不能大意

2022-08-26 19:4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8月22日,本周一,攀枝花市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市直属学校以及凉山州木里县的421名新教师共同参加了一场为期4天的“入学”培训。据介绍,这次教师入职培训设置“不培训,不上岗;不合格,不上岗”的要求,目的是让新教师尽快熟悉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点击收听

秋季开学是新学期的开启,眼下疫情仍未远去,如期开学不仅是做好教学的又一起点,更扣响了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发令枪”,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放心开学。

新学期返校不同于平时上下学,大量师生、员工、家长刚从休假、探亲、旅游等状态中切换回来,这一过程中人员流动大,同时,校园学生基数大、人群密集、空间密闭,疫情防控有相当难度。学生牵动着家庭,家庭牵动着社会,疫情防控尤须坚持教育系统比社会面更严一点,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学校作为责任主体,应当因地制宜制定管控措施和防控预案,并按要求开展应急预案和演练。严格落实防控责任,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做好教室、体育馆、图书馆等场所消杀,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严格落实当地各项防控措施,细化分解防控任务到岗到人,加强人员登记管理工作,做好检测体温、健康码扫码、人员登记信息等,不能走流程、走过场。

当然,学生和家长也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严格按照学校做好健康监测,积极配合防控措施。

总之,开学防疫需全民参与,只有在社会、学校、家庭、个人的共同努力下,才能真正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才能让莘莘学子安全回归学校,让朗朗书声回荡整个校园。城市织密防控网,企业、社区、校园把好入口关,上好、讲好防疫这一“开学第一课”,安全的大环境就一定能守住守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