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房企注入金融“活水”,工行攀枝花分行发放2800万元保交楼贷款

2023-03-30 22:0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四川在线·攀枝花观察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3月30日,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落地攀枝花首笔保交楼贷款——向攀枝花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发放保交楼贷款2800万元,用于项目后续工程建设及材料款支出,为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提供有效保障,推动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健康发展。

2021年下半年以来,“保交楼、稳民生”被提到重要位置,国家多部门出台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住建部等部门和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性金融工具纷纷加速落地。本次由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发放的保交楼贷款,正是继“三支箭”组合支持政策出台之后,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在攀枝花落地的首笔保交楼贷款。

据了解,受房地产市场需求和疫情因素累加影响,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出现一定风险,项目销售大幅下滑,现金流紧张,无法按照开发计划交付住宅。获悉情况后,在当地人民银行和银保监分局指导下,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迅速行动,成立保交楼领导小组,协调对接攀枝花市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职能部门,多次组织协调会,统筹为保交楼贷款落地保驾护航。面对项目存在诉讼、抵押办理困难等诸多挑战,该银行建立绿色通道,通力协作,经过连续多日奋战,最终完成审批投放工作。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工商银行攀枝花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此次业务的顺利落地,有效促进了已售逾期难交付项目的重新开工建设。下一步,还将在国家“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下,强化保交楼贷款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