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尝鲜”走向“常用” 数字人民币“进校园”赋能智慧支付场景

2023-11-02 15:4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攀枝花观察 韩嘉伟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推进数字人民币进校园,赋能校园智慧生活。近日,工行攀枝花分行走进攀枝花学院,积极开展数字人民币宣讲活动,深入推进高校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全域试点集中宣传等相关工作,通过打造便民支付场景,优化支付体验,提供更有智慧、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高校用户具有年轻化的鲜明特征,对于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接受程度更高,有助于数字人民币推广普及。”据工行攀枝花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人民币如何使用,相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优势有哪些,以及使用的安全性如何保障,是在校大学生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并同时开展“数字人民币注册有礼体验活动”,协助感兴趣的学生现场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个人钱包,通过实践,提高同学们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和认知。

校园开展数字人民币宣传。受访者供图

从“尝鲜”走向“常用”,离不开贴近日常支付场景的实践,“进校园”一直是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的重要一环。高校作为典型的移动支付封闭场景,涵盖食、住、行等多方面,活动最后,工作人员与同学们来到攀枝花学院一食堂数字人民币支付窗口进行测试并成功支付,这标志着工行攀枝花分行成功搭建该校数字人民币支付闭环环境。

据悉,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是有国家信用背书、有法偿能力的法定货币,具备价值尺度、交易媒介、价值贮藏等基本功能,具有兼具账户和价值特征、不计付利息、低成本、支付即结算、匿名性(可控匿名)、安全性、可编程性等特性。

攀枝花市2022年年底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截至2023年10月中旬,工行攀枝花分行已建成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1540个,商户门店1520个,累计交易笔数2.19万笔、金额1718万元。建成场景涉及医院交费、企业缴税、旅游景区、公共交通、智慧校园等重点领域。

下一步,工行攀枝花分行将继续先行先试,全方位、多视角地开展相关宣传活动,让广大师生逐步了解和使用数字人民币,培养“数智”支付习惯,让数字人民币更好地赋能校园智慧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