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宿新规10月起实施 “金宿”“银宿”选哪个?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10:03:57)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陈君  

   10月1日起,我国首部关于民宿的旅游行业标准正式实施,业内人士称,对于“民宿要个性化还是标准化”的讨论有了明确答案。民宿经营者和民宿研究者表示,标准化和个性化并不冲突,标准化主要表现在安全和卫生方面,而个性化可以体现在装修风格等领域。

  扬子晚报记者 沈春宁 李冲

  新规解读

  分“金宿”“银宿”两级别

  对应不同品质供选择

  根据《民宿要求与评价》的定义,“民宿就是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据中国质量报报道,标准的起草人之一、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章艺介绍,标准提出了传递生活美学、追求产品创新、弘扬地方文化、引导绿色环保、实现共生共赢五大评价原则,同时将民宿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两个级别,不同级别对应不同的接待设施和服务品质,便于消费者进行选择。

  据了解,在卫生服务方面,《民宿要求与评价》要求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客房卫生间应有防潮通风措施,每天全面清理一次,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等;在环境设施方面,标准要求主体建筑应与环境协调美观,应配备必要的消毒设施等。

  各方说法

  消费者:民宿比酒店更有情怀,更有个性

  南京市民孙女士国庆期间到无锡某风景区内的一家民宿进行了体验。她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比起酒店,感觉民宿更有温度,也更有情怀。这次她选择的民宿是位于景区内小桥流水旁边的一间“客栈”,“这里的整条街都打造成了仿唐代‘客栈’的风格,从一条青石板主干道上望去,道路两边都是木制‘客栈’或店铺,外观装修整齐划一,门头挂着各式古韵灯笼,导购们也穿着汉服,仿佛一瞬间让游客穿越到了古代。然而,推开各家‘客栈’进去之后可以发现,虽然客栈内的装修风格各有不同,但客房内的布置及用具均干净舒适整洁,就像是四五星级酒店一样,室内外的场景与微信公众号上的介绍以及宣传册上的图片是完全吻合的。”

  孙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这一片区域中,临水的茅草屋民宿是仿东南亚的房屋风格,价格较贵,节日期间要3000多元一晚。而自己选择的是仿唐代双层“客栈”,价格略便宜,节日期间1100元一晚。尽管价格不菲,但房间仍供不应求。

  孙女士表示,除了场景体验和穿越感,自己住的民宿附近还有节目表演,以及各种以禅意为诉求的文化体验。新规中说到的标准化和个性化并不冲突,标准化可以让人更加放心去体验,而个性化可以让人感受不同的文化情怀和文化主题。

  经营者:标准与个性并不冲突,但某些盲区亟待监管

  南京某民宿经营者陈女士经营着两家民宿,她是将自己闲置的两套房子改装成了民宿,经营民宿已有三年。

  她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的两家民宿入住率一向很高,旺季供不应求,即便是淡季,也能达到入住率80%左右。她认为,民宿新规中的标准化与个性化并不冲突,标准化主要对安全和卫生等进行规范化管理,而个性化与装修风格等相关。

  但她同时认为,因为民宿相对比较“隐蔽”,有的甚至藏在居民楼里,所以在后期监管方面,或许将有一定的盲区亟待相关部门重视。

  另一位民宿经营者杨先生表示,民宿体现的当地民情和文化特色,是旅客最看中的,就自己经营的民宿而言,每当节假日期间,入住率以及营业额都远远超过平常。

  他表示,以前很多民宿在环保测评、消防方面没有特别关注,新规出台后,将进行改造,比如装电子烟感器以及消防应急软带等,可以从标准化的层面保障安全。

  而民宿作为新型的“非标准化”的住宿业态,其“软实力”软服务等艺术设计、独特体验等,是酒店无法替代的,也正因为此吸纳了更多游客。

  专家:新规接地气,会让消费者体验更好

  民宿新规会对民宿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国内民宿资深研究者谢荣祥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宿新规对消费者是有利的,可以杜绝图片与现状“名不副实”的状况发生。没有标准之前,消费者选择民宿时并不知道自己能得到怎样品质的服务,因此会出现选择恐慌,新规出现后,将杜绝某些民宿品质很差但卖价高的情况,让消费者的体验更好。

  对于民宿经营者而言,谢荣祥认为,影响不太大。他表示,民宿新规是在大量的市场调研基础上做出来的,比较接地气,不会对现有民宿产生太大冲击,对民宿经营者而言,有指导性的规则反而能促使其更好地进行经营。“民宿的标准是一定要有的,法国、中国台湾等都有民宿相关标准。”谢荣祥表示,但是民宿新规没有酒店管理规定那么细那么严,而且民宿的地理环境、风土民情、建筑样式、审美风格等还是存在的,所以不存在标准化和个性化的冲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