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关注 | 一年累计执飞150次,顺利转运154名危重患者——攀枝花“空中 120”为生命“加油续航”

2022-01-04 09:3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四川日报》2022年1月4日 06版

原文如下↓

2021年12月30日,攀枝花攀钢总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病房里,一名来自凉山会理市黎溪镇的脑卒中患者正在接受治疗。一天前,这名患者被“空中120”紧急送到这里。

2020年底,攀钢总医院与海丰通航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环康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的航空医疗救援项目“空中120”正式启动。一年来,“空中120”累计执飞150次,总里程达20000多公里,154名外地患者重获新生。

攀枝花“空中120”正在转运病患。

航线覆盖川滇多地

对于急诊来说,生死就在分秒间。经过一年的飞行,攀枝花“空中120”团队已将飞往黎溪镇的时间从16分钟缩短到13分钟,而此前通过陆路,要花2个多小时。

时间在缩短,范围在扩大。一年时间,“空中120”航线覆盖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楚雄州永仁县,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会理市(黎溪镇、通安镇)、会东县,攀枝花市米易县(白马铁矿)等地,打通了川西南、滇西北的航空医疗救援渠道。

“这可以说创下了四川航空医疗救援的纪录,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攀钢总医院健康服务部部长余洪告诉记者,目前攀枝花“空中120”的飞行数据远超国内大部分医院。“空中120”运行一年以来,曾创下“一天飞三次”的纪录。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空中120”150次值飞、运送的154名患者中,急性创伤占48%、脑卒中占16%、心梗占10%。

数据背后,是逐渐成熟的联动机制在发挥作用。在攀钢总医院急诊科医生王棣祥的微信里,有一个专门为“空中120”协作建的微信群,“一收到求助信息,这个群就是即时沟通的‘阵地’。”王棣祥说,怕漏掉信息,不少同事将这个群进行了置顶。

为了更快速地反应,院方建立了航空医联体救援模式,将航空医疗救援与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进行联动,将院前急救、院间转运、多学科协作诊疗结合起来,提高救治效率。

随时待命分秒必争

驾驶直升机参与救援,安全飞行至关重要。

“空中120”配备2名飞行员和1名机务人员,为及时出发,机组成员要常驻医院,全年365天随时待命。“接到救援任务后,要向西部战区空管、民航西南局报备。”攀钢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吕文杰说,“有时如果用救护车转运,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不说,路上的颠簸可能为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

2021年3月,27岁的齐帆加入机组。虽然此前已有400小时飞行经验,但一直从事客机服务,参与航空医疗救援充满挑战。“气氛总是很紧张。虽然都是执飞,但驾驶‘空中120’要更加细致专注。”齐帆介绍,由于搭载的都是危重症病人,操作就要更加平缓,尽量避免颠簸。

转运病人常常是“一面之缘”,除了在医院转发来的感谢信上获取病患重获健康的信息,齐帆和搭档总是习惯在任务结束后,向急诊科医生打探,“那个才出生几天的小婴儿和被炸伤的矿工,我们都去病房门口悄悄看过。”

(攀枝花攀钢总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