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在路上|添仪器建制度 攀枝花将先进医疗检验技术送进木里

2022-11-04 17:46: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杨朝钦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生化分析仪出故障做不出结果了,有个心肌酶谱急查标本着急检验!”11月2日深夜,凉山州木里县妇计中心里,值班医生鲁绒娜着急地拨通电话。

电话另一头,攀枝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工作组成员何元虎一边准备出门一边叮嘱,“你先把病人的其它检查项目做了,我马上到。”

攀枝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工作组成员何元虎正在为木里县妇计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介绍新仪器。

“以前我们检验科共两台仪器,一台血球仪,一台生化分析仪,都因开展检测项目少、标本量不足而容易导致试剂过期、仪器老化,无法正常使用。现在我们的检验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木里县妇计中心业务副院长仁青拉姆说,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修好了医院的旧仪器,还建立了初筛实验室,多项检测项目从手工检测到全自动化仪器分析,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为了让木里县妇计中心的检验技术人员能尽快熟练的掌握设备的使用和保养维护,何元虎对当地检验科人员进行了基层检验常见检测项目的操作培训和检验结果解读,有效提高了当地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攀枝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工作组成员何元虎培训木里县妇计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学习检验方法。

此外,何元虎和同事还帮助当地建立了《检验科质量手册》《检验科程序文件》《检验科标准操作程序SOP文件》《检验标本采集作业指导书》《HIV初筛实验室文件》等5套科室内控管理制度文件,理顺了检验科管理工作制度机制,提升科室全员综合业务能力水平。

一年多来,攀枝花市第六批对口帮扶工作组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将对口帮扶落到实处。“面对面的教授,能够从实际行动中切实提高当地医技人员的技术水平及服务能力。下一步,还将持续强化当地的检验水平,让先进技术护航木里百姓健康。”何元虎说。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