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攀木深情助力乡村振兴,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2022-11-19 12:0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向明

张杜芬 四川在线·攀枝花观察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红雪茶、波斯黄菊、核桃油、野生菌……近日,与攀枝花市国投集团合作的电商平台,“上新”了10余种木里特色农副产品,这是该企业结对帮扶专项工作组参加攀枝花市新一轮“万企兴万村”活动,与木里县再次牵手,守望相助。

这场爱心帮扶之旅,早在2018年,就开始启程,这份深情延续至今。

攀枝花市国投集团与木里企业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离开木里已有17个月,我依然牵挂那里的父老乡亲和朋友们,只要看到听到有关木里的话题,都会忍不住去重点关注……”攀枝花市国投集团援藏干部宋忠尉,今年获得攀枝花市第九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提起木里,内敛寡言的他立即打开话匣子。

驻村的3年时光,宋忠尉与驻村“战友”们一起,同当地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信任,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牵线搭桥引进攀枝花的农业种植技术、技能培训师资力量,手把手传授农学农技,开展电焊、厨师、美容等技能培训,通过人社部门推荐村民就业送岗位,募捐资金为当地村小的学生采买学习用品生活物资,为村民接线架“天锅”保障“村村通”,落实开展“易地搬迁”“移风易俗”“厕所革命”……截至攻坚“摘帽”时,宋忠尉驻村帮扶的木里县牦牛坪乡泥珠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2000元增加到8000多元,整整翻了两番。

宋忠尉与队员为泥珠村小学发放学习生活用品

恪守初心使命,践行国企责任担当。2018年以来,攀枝花市国投集团坚定不移行走在对口帮扶木里(援藏)推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与木里县广大乡村、企业和各族群众心手相连,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派出对口帮扶木里(援藏)驻村工作队员2人、“万企兴万村”结对帮扶专项工作组4批次,集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赴木里看望走访慰问8次,为结对帮扶的木里县茶布朗镇然面村、沙湾乡打卡村、牦牛坪乡泥珠村、下坪子村筹措资金和捐赠生活保障物资15万元,以购代捐方式开展“消费扶贫”30余万元。

宋忠尉入户走访泥珠村向村民了解情况

“从脱贫致富到乡村振兴,除了依靠相关产业扶持、帮扶单位提供支持等‘输血’功能,更重要的是提升农户种植农副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建立稳定持续的销路、进行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打造,形成并持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攀枝花市国投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虹桦说,在现代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企业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将积极为木里县新型农业产业的探索实践发展提供支持。

元旦春节前夕,还将通过各大电商平台,采取直播带货、开设专区等方式,上架一批木里藏香猪、藏香鸡、蜂蜜、核桃、野生菌等优质特色产品,一方面为人民群众采购年货提供丰富的货品资源保障,另一方面向市场全方位推介木里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为木里县农业产业企业送资源、找销路、拓市场,打响木里特色农产品品牌,用实际行动助力木里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